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新品发布

“山竹”翻篇了!激光产业还在风口

Steven Yang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8-09-17 我要评论(0 )   

当下,中国激光产业已成为全民关注度很高的产业。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的中心16日17时前后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成今年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
今年北半球温度高,大量能量聚集在海水中,因此强台风多。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姜彤表示,台风生成的数量在增加,台风破坏力也是越来越强。一是因为台风生成时间很短;二是因为台风路径和登陆地点往往比较诡异,难以预测,“很可能受到某个岛屿影响,马上发生偏向,因此准确预报非常困难”。
还好广东省各地市、县(区)、乡镇政府及时发布了超强台风预警,及时做好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9月17日上午7时,气象局提醒,台风虽已远离,但暴风雨造成的城乡积涝、风暴涨潮、树木倒塌、构建物吹翻等有延续性影响,需注意地质灾害、物件松垮等隐患发生风险。灾难面前,人没事才是最重要的。祈福!
就在超强台风到来前几天。
9月13日,2018中国(江门)智能装备模具金属加工、自动化、激光博览会(简称“江门智博会”)在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广东省江门市)隆重举行。前来参展、参观的人们在台风来临之前享受一场科技盛宴。

 
本届“江门智博会”得到广州日报、羊城网报、南方都市报、江门日报、江门电视台等众多媒体关注报道。在开幕式上,中国激光领域数十位权威专家、业内精英来到现场,为切实发挥好行业权威专家智慧引领作用、为江门市蓬江区激光产业乃至智能装备制造贡献力量。

 
 
集聚发展
2018年蓬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以人才引进和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政府自身建设为保障,致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关注环境和城乡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推动蓬江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不负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敢于新作为、创造新气象。以珠西智谷智能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为引领,打造产业链齐全、技术领先的激光装备研发与应用产业园区,努力把珠西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江门市蓬江区区委常委张文新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江门智博会”的平台,不仅能加强本地智能装备企业与国内外企业沟通交流与合作,也能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蓬江,推动蓬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把江门打造成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主战场。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表示:希望未来可以与在座的同行保持紧密联系合作,以先进激光技术融入“江门制造”为契机,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战略背景下,先进激光技术应用一定会把“江门制造”推向了一个新时代。
创新智造
珠三角东岸是以电子制造业为导向,西岸是以先进大装备为导向,加上江门的传统工业的发展,我觉得发展激光技术大有前途。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还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认清形势,精心组织,积极配合。把“智博会”作为弘扬科学、普及激光知识、推进技术应用、促进经济发展的大事来做;二是希望全体同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全身心投入“智博会”中,用你们智慧的大脑,把多年潜心研发的心得,日久积累的经验与大家一起交流和分享。

 
开拓市场
 如今,激光清洗工艺的持续发展为激光技术在工业应用领域开辟了许多新的机遇,很多领域的开发方兴未艾,应用市场前景极为广阔。华南师范大学陈长水教授认为;未来,激光清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ALAT2018国际激光清洗技术大会的成功举办,促进我国激光清洗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激光清洗这项应用在江门的迅速发展,为重振“江门制造”添砖加瓦。 
对接产业
2018广东地区特色产业激光技术对接会暨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会员沙龙活动第二场:20+激光企业走进江门大长江集团,就摩托车油箱焊接,排气弯管切割,激光打码追溯,自动化激光解决方案等问题,与大长江集团焊接工程师们一起探讨交流。五邑大学智能制造学部博士,副教授吴勇华认为:在摩托车生产制造各环节中,激光加工技术也大有用武之处。企业要善于发现市场、开拓市场,善于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利用市场创新和技术创新来进行产业升级、转型。转型其实是自己核心能力的价值延伸,只有产业的新陈代谢,没有夕阳的产业。

 
寻求突破
ALAT 2018中国先进激光在摩托车应用技术大会上,广东省摩托车先进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建生教授分析了《中国摩托车产业发展瓶颈与趋势》,他认为中国摩托车市场经历了产业结构调整与消费升级转型的阵痛。伴随着摩托车行业的深度改革和摩托车市场的深度调整,面对摩托车市场“新常态”以及更为复杂的竞争环境,如今市场应该找一个创新的突破口。来自五邑大学、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广东工业大学、暨南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江门市大长江集团、大冶摩托、气派摩托、五羊-本田摩托等单位热情参会,会场座无虚席。
 
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契机下,本次智博会为推动江门市、蓬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再上新水平,为做大做强“江门制造”铺下了基石,不难预见,未来,智能装备、工业自动化、模具金属加工、机械工业及激光器与元器件等产品为核心的智造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将在江门、在蓬江区大力集聚发展。
一个城市的兴衰,背后起决定作用的是支撑城市发展的产业,城市发展格局,定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下,中国激光产业已成为全民关注度很高的产业。
“山竹”虽然翻篇了!
但是,江门市蓬江区的激光产业还在风口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