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探访柯珞克产线,激光焊接名头能带动销量吗?

来源:百家号-车壹条2018-08-27 我要评论(0 )   

任凭风口在中大型7座SUV和小型SUV之间来回更替,SUV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仍然是紧凑级SUV。目前紧凑级SUV车型占SUV市场40%左右的

 任凭风口在中大型7座SUV和小型SUV之间来回更替,SUV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仍然是紧凑级SUV。目前紧凑级SUV车型占SUV市场40%左右的份额,是最大也最拥挤的细分市场,对于正在发起SUV攻势的斯柯达来说,这个市场是无法回避的存在。

可惜,今年3月份上市的柯珞克还没释放出足够的威力。自3月19日上市到6月底,柯珞克累计销量刚刚破万,月均销量2000多辆,而紧凑级SUV市场的热销车型月销量则动辄两三万辆,柯珞克目前的水平显然尚未及格。

不过,柯珞克上市不久,无论是产能还是销量都还在爬坡期,加上之前一直处于销售淡季,销量未能突破也在情理之中,上汽大众对此也只能耐心等待,并在营销上多下点功夫。

7月27日,上汽大众组织了一场宁波工厂探访活动,虽然名义上是工厂探访活动,但实际上这场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讲一讲柯珞克的『出身』。

 

柯珞克的腰线和6工序

这场参观活动就从柯珞克的腰线讲起。在参观工厂前的讲解中,上汽大众工程师以斯柯达柯珞克前发动机盖上的线条和腰线为例,引出了柯珞克所在的宁波工厂先进的制造工艺。

上汽大众宁波工厂分为两块厂区,规划年产能60万辆,其中一期工厂负责生产大众品牌途昂、凌渡、凌渡GTS,斯柯达品牌新明锐家族等车型;二期工厂主要负责生产大众途昂和斯柯达柯珞克。

据工程师介绍,柯珞克的线条分明的造型除了为凸显产品硬朗的运动风格,还为了增强车身强度,针对柯珞克的车身特点,宁波工厂冲压车间采用了6工序9100吨高速伺服生产线,6工序包括裁切、冲孔、拉延、挤压、修边、成型,而目前国内主流工厂的机械冲压工艺多为4工序,不包括挤压和修边。

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国内唯一一条6工序9100T高速伺服压机线,具有高冲次、高质量、大尺寸和低能耗的特点,每分钟可以冲压18个零件。6工序可以实现复杂造型的生产,保证车身部件、零件的高精度,零件公差可控制在±0.2毫米以内,柯珞克的贯穿式高腰线正是源于此。

车身方面,柯珞克采用了高强度车身材料,车身关键部位共使用了17块热成型钢板,A柱、B柱等关键部位100%使用热成型钢材,占整车刚才比例25%。而上汽大众工程师还特别强调,柯珞克所采用的热成型高强度钢采用的标准是屈服强度(可超过1500MPa),而非不少厂商提到的拉伸强度。

柯珞克高强度钢的比例为29%,超高强度钢的比例为21%,特高强度钢的比例为3%,高强度及以上钢材使用的总比例为78%。为确保这样的高强度,宁波工厂二期工厂车身车间两条生产线共拥有837台机器人,是上汽大众机器人数量最多的车身车间,每51秒就有一台车下线。

此外,激光焊接也是确保车身高强度的另一个关键,这也是上汽大众一直为人所熟知的一项技术。柯珞克的整车激光焊长度为5726mm,将整个车身的钢性结构提高50%。

 

柯珞克背后的工业4.0

工业4.0的关键词包括机器互联、大数据处理等,而这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定制化、精准化智能生产,提高生产效率。这是上汽大众宁波工厂的另一个亮点。

据介绍,宁波工厂的总装车间是目前大众汽车集团自动化率最高的总装车间之一。其中的分布式底盘合装工位,负责将底盘与车身装在一起,被戏称为『Marry』。

这一工序被分解到10个合装工位进行,配备97把高精度枪,其中4个自动拧紧工作通过14根自动定位高精度拧紧轴,使车辆底盘部分40多个连接点可以一次合拢到位。

在这一工位还有一项RFID无线射频技术,每辆生产线上的产品都有一张RFID芯片,记录着每辆车的信息,能够让设备快速识别车型以调用相应程序,可以提高生产线上的工作效率及自动化程度,确保底盘安装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宁波工厂总装车间使用162把高精度枪,对打紧的螺栓扭矩值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每一颗螺栓的拧紧扭矩数据将被实时保存至服务器,可以保证重要信息15年可追溯。

此外,宁波工厂还采用了高标准的线上监测和线下检测系统,包括ISRA视觉定位系统、非接触式光学测量、激光在线测量、整车质量检测等。

一番参观下来,壹姐对大众品质的认识又深了一层,出自宁波工厂的柯珞克『出身』自然不差,但斯柯达的困境或许是『成也出身,败也出身』,有大众做品质背书,几乎无人质疑斯柯达的品质,但有大众光环压顶,斯柯达的品牌力却也总是难以突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