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印度喊出本土制造业“自强”口号

星之球科技 来源:人民邮电报社2018-08-22 我要评论(0 )   

在各国高度重视核心技术能力的当下,我们的邻国印度也不甘人后。该国电信管理部门不久前提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自强建议,希望扶持

 
 
在各国高度重视核心技术能力的当下,我们的邻国印度也不甘人后。该国电信管理部门不久前提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自强”建议,希望扶持本土电信制造业发展,4年后实现印度电信设备“净进口”额为零。对于一个当下电信设备贸易逆差达18倍的大国,这可以说是相当有难度。加之在全球争先的当下,该国始终在发展5G方面不急不躁,可以看出印度这个东方大国对电信产业发展正崭露雄心。
 
四年内实现电信设备“净进口”为零
 
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近日建议,设立一项金额达100亿卢比(约合9.8亿元人民币)的基金,用于推动电信行业的研发和创新,以期实现到2022年电信设备“净进口”额为零的目标。 印度电信管理局称,此举意在帮助印度电信设备产业实现转型,从依赖进口转型为全球电信制造业的中心。
 
根据印度电信管理局的说法,目前印度的电信设备产业进口量要远远高于出口量。数据显示,2017~2018年间,印度电信设备出口额为12.017亿美元,而进口额则高达218.4792亿美元。短短四年内要把巨大的贸易逆差扭转为贸易平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为此,印度电信管理局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该机构建议,印度电信设备制造委员会(TEMC)应明确并推荐要优先发展的具体领域,并由印度电信部(DoT)统筹印度本土电信制造业的发展。“电信部应成立专门的部门,负责推动电信设备的设计、研发和生产等。”同时,设立金额达100亿卢比的电信研发基金,用于本土电信制造业的研发、生产和测试,此后应进一步考虑增设电信企业推广基金和电信制造推广基金。此外,所有的电信产品都应明确标注生产地,如“纯进口产品”或是“本土产品”等。针对本土产品,印度电信管理局建议还应进一步细分,分为“印度制造产品”“印度研发产品”“印度研发、制造产品”等。印度电信管理局还建议,大学和技术机构也应参与其中,尤其是在现有的电信产品研发集群中,学术机构应提供电信技术和系统研发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应设立电信技术和系统研发实验室。该机构同时呼吁,简化相关新技术试验和测试方面的程序。此外,鉴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建议在大学等学术机构设立专利情报室,以便帮助各方更深入了解专利申请的政策和程序。
 
缓推5G坐享规模效益
 
而在电信业另一大热点——5G方面,印度也有更为明确的规划,即采取相对缓慢的策略推进5G发展。
 
据一位印度电信业官员称,印度计划在2022年推出5G服务,一些早期的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启动。与邻国相比,印度在发展5G方面显然有些不急不躁。据此前的计划,韩国明年3月前将推出5G服务。我国和日本也都会在未来两年中推出5G服务。
 
印度总理莫迪此前启动了《数字印度》和智慧城市计划,有专家称,5G将在上述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印度电信部长Aruna Sundararajan也认可这一点:“如果我们想要智慧城市,很明显我们需要智慧的基础设施。”但Sundararajan此前也曾表示:“5G不是靠供应推动,而是靠需求推动,产业界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对于印度不急于发展5G的做法,分析师Christopher Lane表示赞同:“印度需要中国等国家先推出5G,有了规模效应后拉低5G终端的价格,2022年或更晚对于印度来说很合适。”
 
事实上,印度之所以并不急于发展5G,也有一部分原因是该国的4G网络尚未物尽其用。全球首例4G业务于2009年推出,印度是在之后3年才有了自己的4G业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印度在充分利用4G方面做得似乎远远不够。根据OpenSignal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印度在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中4G速率最低,印度的4G平均速率仅有6Mbps。如此看来,印度在深耕4G方面确实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提升国家整体数字化能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印度开始明显在信息通信领域发力,希望改善其信息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
 
今年年初,印度政府将2018~2019财年用于“数字印度”计划的预算增加了一倍,提高到307.3亿卢比(约合30.2亿元人民币)。印度财政部长Arun Jaitley建议加快实施“数字印度”计划,提出了多项举措,其中包括利用区块链技术鼓励数字支付的发展并抑制加密数字货币,为乡村提供易于使用的互联网接入,推动电子政务的发展,大力推动无现金经济。印度科技部将成立工作组,聚焦网络物理系统,支持创建“卓越中心”,资金将用于扶持机器人、人工智能、数字化制造、大数据分析、量子通信和物联网等领域的研发、培训和技能提升。
 
针对光网,印度计划到2022年将骨干网光纤增加至250万千米,比目前的150万千米大幅增加。
 
目前看来,尽管印度的通信业整体发展仍然较很多国家和地区明显落后,但该国正在奋起直追,未来成效如何,仍有待时间检验。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