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国网株洲供电公司首次使用“激光炮”成功处置高压线异物隐患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新网2018-08-10 我要评论(0 )   

图为:高压线被异物  8月8日傍晚,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利用激光远程操作,为高压塔动手术,解除异物缠绕,第一时间消除了安全隐患

图为:高压线被异物。
图为:高压线被异物
 
  8月8日傍晚,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利用激光远程操作,为高压塔“动手术”,解除异物缠绕,第一时间消除了安全隐患,杜绝了大面积停电及危急用电安全事件的发生。
 
  “高压电线上好像挂上了一张网!可能是工地上的防尘网被风刮上去了……”8月8日晚间17时28分,株洲供电公司接到来电,称在株洲固废垃圾回收站旁的一工地上,一张防尘网缠绕在该地附近的一座高压输电塔上,情况紧急。
 
  高压线是裸线,外面没有绝缘皮,一旦出现大雾、下雨等天气,防尘网将变成导电体,引起高压线短路,造成线路跳闸。故障就是命令!株洲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根据线索,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勘查实际情况。
 
  “防尘网缠绕在一座220千伏株螃线11号和110千伏螃电线6号双回共塔的导线上。这座高压输电塔担负着株洲电厂的供电任务,一旦跳闸整个株洲1/3的用户用电都会受到影响。”经勘测,该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唐名锋顿感故障处置比较棘手。
 
  此时正是城区用电高峰,高温大负荷下停电检修将直接影响周边多个小区居民正常用电。结合现场实际,电力运维人员最终决定,从省检修公司紧急调来“神器”,清除异物。这台“神器”学名叫电网异物激光清除器,俗称“激光炮”。
 
  下午18时30分,一切准备就绪。只见激光炮瞄准了输电导线上的异物,通过发射适当能量的激光束加热悬挂物,使其与导线缠绕处受热融化。与此同时,从设备搭接到异物消失,全程没有燃烧现象产生,避免了对导线和周边造成影响。
 
  19时30分许,导线上的异物清除完毕,影响株洲城区供电安全运行的警报得以成功解除。
 
  “使用“激光炮”只花了一个多小时左右的时间就消除了隐患。这种作业方式安全性高,快捷高效,受作业环境限制小,与过去带电登杆处理相比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电力工作人员欣喜地说。
 
  据悉,这是株洲首次使用电网异物激光清除器成功处置特高压线路异物挂线隐患。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炮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