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锐科激光:光纤激光器龙头,高功率国产化可期

cici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08-02 我要评论(0 )   

快速崛起的光纤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光纤激光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厂商,主营产品包括脉冲光纤激光器、连续光


快速崛起的光纤激光器龙头。锐科激光为国内第一家专注于光纤激光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厂商,主营产品包括脉冲光纤激光器、连续光纤激光器两大系列,具备从材料、器件到整机的垂直整合能力,为国内光纤激光器绝对龙头,国内市占率在15%左右,全球市占率7%左右,仅次于IPG,规模已跻身全球光纤激光器产业第二位。

  激光加工加速渗透,光纤激光器应用前景广阔。1)传统加工替代空间大,光加工加速渗透。2017年,全球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43.14亿美元,同比增长26.10%,5年复合增速14.76%。随着技术、工艺演进,激光加工成本、效率优势愈加凸显,激光加工不断替代传统机械加工。传统加工仍存在较大替代空间,以相对成熟的激光切割为例,2017年,我国金属切削机床市场规模为184亿美元,出货量为64.3万台,而激光切割设备市场规模为203亿元(30亿美金左右),中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的出货量仅为2.62万台。

2)光纤激光器优势显著,持续挤占CO2、YAG等传统激光器市场。2017年全球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为20.39亿美元,同比增长33.7%,5年复合增速为24.78%。与传统激光器相比,光纤激光器具有电光转换效率高、光束质量好、散热性能好、结构紧凑,免维护,柔性传输等特点,随着光纤激光器的价格下降、切割工艺的改良、高功率崛起,CO2、YAG等传统激光器市场份额逐步被光纤激光器挤占。2014年,光纤激光器超越CO2激光器成为份额最大的激光光源,在工业激光器中的占比从2013年的33.82%上升至2017年的47.26%。

3)中国步入光加工,市场潜力巨大。伴随着制造业升级和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我国激光产业发展迅猛,2015年,中国取代欧洲成为激光器最大的消费市场(IPG中国区收入占比由2013年的29.65%提升至2017年的44.10%)。受益于钣金切割、消费电子、新能源、PCB电路板等加工设备的旺盛需求,2017年国内激光加工设备市场规模达到495亿元,同比增长28.57%,经过2016年增速放缓后,迎来全面爆发,预计2018年国内激光设备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0亿元。

  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高功率国产化可期。光纤激光器属于技术工艺驱动型产业,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高损伤阈值光学器件制造(增益光纤、光纤光栅、合束器/耦合器、传输光缆)和工艺(泵浦封装、耦合/合束技术等),以及非线性效应的抑制、热管理、高功率下模式稳定性控制。锐科激光,具备从材料、器件到整机的垂直整合能力,国内光纤激光器厂商中唯一可对标IPG,在各核心器件均有布局,泵浦封装(单管最高功率可达250w,输出光纤200/220um)、合束器/耦合器(7*1合束器,单臂承受功率大于4000w,耦合效率大于99.5%;6+1耦合器,可承受5000w功率,损耗小于1%)、传输光缆(可实现2万w以上高功率激光传输)已实现较高比例的自产,增益光纤(2017年3月收购睿芯光纤,已量产,2017年自给比例不到3成,受限于产能,需扩产)和光纤光栅(小批量验证中)自给比例有望逐步提升。

目前,低功率光纤激光器国产化率超过95%;中功率光纤激光器,国产与进口分庭抗礼;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国产化率仅为10%,其中锐科激光占国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67.2%。从我们草根调研的情况看,目前锐科激光在3300w及以下与IPG的差距不大,已获得到市场认可;2017年6000w实现批量出货,2018年6000w以重点客户为爆点实现放量;万瓦目前处于小批量状态,高功率突破可期。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测锐科激光2018-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99、7.37、10.53亿元,对应PE分别为48、33、23倍,竞争壁垒高,长期成长确定性强,可以给一定的估值溢价,2020-2021年看400亿市值以上,给予“增持”评级,建议重点关注!

转载请注明出处。

锐科激光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