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黑科技走向临床应用 激光刀为肺部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cici 来源:慕光Laser2018-08-01 我要评论(0 )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逐年增高,已经成为死亡率第一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逐年增高,已经成为死亡率第一的恶性肿瘤。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最新癌症数据,肺癌在国人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上均高居榜首,年发病数高达78万例,男性发病更多,每10万男性中就有75人罹患肺癌。

早期治疗肺部肿瘤需要进行开胸手术。传统开胸手术治疗肺癌用到的手术器械大、粗、长,切口位于侧胸壁,几乎要横跨半个胸壁,切口常超过25厘米,手术切口长,创伤大;手术需切断肋骨甚至切除一段肋骨,术中需使用器械撑开肋骨;手术切口受到手术刀的锐性损伤和撑开器的钝性损伤;主刀和其助手的双手都要伸入胸腔,用手操作;仅手术者的视野最好,在直视下切除肿瘤。术后疼痛明显,痛苦大,术后患者上肢功能可能或多或少受其影响。患者恢复也较慢,开胸术后超过25厘米的“蜈蚣”疤痕对患者来说也是一个强烈的心理打击。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胸腔镜微创手术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并获得了认可。胸腔镜微创手术就是在胸部打几个长约1.5cm的小孔,将摄像机镜头及微型手术器械分别通过小孔送入胸内,在电视屏幕下很容易找到病变位置。相对于传统开胸手术,微创虽然开口小,但具有更为广泛的手术视野:通过灵活的摄像机镜头,可以清楚地看到传统开胸手术不容易,不方便观察到的地方,再通过微型手术器械对病变部位实施手术,彻底切除所有病变组织,达到根治性手术的目的,手术器械有小、细、长的特点,术后手术对患者创伤小,患者疼痛减轻、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大大缩短,对爱美的人士来讲,手术切口的微创化和隐蔽性,也大大降低了他们的思想包袱。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由于外科医生的手无法进入到胸腔内进行手术,肺创面缝合完全依赖于钛合金材质的“订书钉”——一次性缝合器将伤口“钉”上,造价高贵且无法取出。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铥激光率先应用于肺部手术,是目前唯一一种能用于肺部手术的激光,胸外科医生也因此多了一项黑科技——激光刀。激光刀在切除肺部肿瘤的同时,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正常肺功能,手术费用仅为传统手术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最重要的是术后体内不含任何金属植入物,剩余的肺可以自由的延展呼吸。

据悉,该项技术已经进入临床应用,并获得了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百万元级别的科研支持。宣武医院胸外科作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的肺激光培训基地,两年来完成了近百台激光刀手术。宣武医院胸外科教授张毅介绍,目前宣武医院已经联合安贞医院、友谊医院、朝阳医院、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在推广激光刀技术,希望以北京首都为中心,逐步辐射全国,将新技术尽快推广于临床,惠及患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激光刀肺部肿瘤患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