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创业故事 | 徐地华:坚持自主研发,助力“中国创造”!

cici 来源:幸福松山湖2018-08-01 我要评论(0 )   

正业科技强化内部管理:成立中央研究院,统筹分支机构的研发方向和资源;推动MES系统(针对制造企业车间执行的一套生产管理系统)上线;根据电子行业智能制造的产业特点...

 在“中国制造”的时代大背景下

总有人默默地付出自己的努力

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实现从“中国制造”

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今天松湖妹要给大家

带来的创业故事的主角是

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地华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他是如何为“中国创造”

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地华,江西进贤县人,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工,2008年被评为“东莞市创业创新百名杰出人物”,个人拥有发明专利近20件,先后四次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

 

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7年,于2014年12月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是一家以“X光+激光”为基础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求学与品格

贫穷是一部内涵十分丰富的教科书,在艰难的岁月中,徐地华很早就肩负生活的重担,体味到人生的艰辛,养成了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独立向上的可贵品格。

 

高中年代的徐地华要到县城求学,当时交通不发达,平时上学要走路4个小时。徐地华表示这段经历永世难忘,正是这段经历磨砺了他坚忍不拔的性格。高考后,他以360分的高分被华东地质学院录取,从而成为村里自1976年后的第一个大学生。

 

十载寒窗苦读,一朝功成名就。1984年,徐地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原华东地质学院)地球化学专业,并被学校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而当时全班也只有两名“优秀毕业生”。

 

积累与提升

毕业后,徐地华被分配到位于江西鹰潭的原核工业部华东地质勘探局二六五大队工作。工作4年后,1988年适逢地矿企业的转型,徐地华南下东莞,到市经委属下的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职。

 

凭着坚忍不拔的学习精神以及过硬的技术基础,徐地华很快获得上级的认可,从实习生岗位升任车间主管、质量部经理、营销部经理等重要职位。

 

 

因工作关系,徐地华经常出差去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并访问了一些世界知名企业。特别是观察到国内外机器车间环境差异如此之大,当时的徐地华感慨万端,在心头产生了一种很朦胧的、说不清楚的想法。

 

随着时日的增加,徐地华越来越感觉到:生益虽然给了他很多成长与锻炼的机会,自己也学到了很多曾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如人生经验、企业管理、思维方式等,但也正因为这些东西的丰富多彩,就需要一个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供他去策马奔腾、纵横驰骋。

 

下海与创业

2001年9月9日,徐地华离开了生益科技,下海创业,研制电子材料。2008年,又将企业名字升格为“广东正业科技有限公司”,业务也开始多样化,从原来的电子材料拓展到各种印制电路板设备,同年正业科技荣获“东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东莞市首届创新企业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称号。

 

▲正业科技落户松山湖

 

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员工人数不断增长,原来的管理模式慢慢不适应新要求。2009年,徐地华强化内部管理体系,制定了“董事抓领导、领导抓经理、经理抓员工”三层管理模式,同时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将研发中心升级为“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到目前为止,正业科技集团旗下员工2000人,其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者60%以上,申请专利100余项,正是研发团队支撑着正业科技的自主创新之 举。

 

寒冬与机遇

“2008年金融危机后,PCB行业受到严重的冲击,设备供应行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一大批企业倒闭,其中不乏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能生存下来并能找到发展机遇,主要是因为我们走先一步找准定位,大量投入在研发,坚持自主创新。”他指出。

 

“每一次金融危机都会打破旧的市场关系平衡,建立新的市场关系,这正是新的竞争者进入的最佳时间,正业科技是新竞争者,不怕金融危机,在同行眼中的寒冬,找到适合自己的机遇。”

 

目前正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很多制造业都表示难以维持,但正业科技目前又通过技术创新和资本力量,并购多家优质标的物,进军智能制造平台型企业,正迎来了新的机遇。

 

内生发展与外延并购

自创立以来,正业科技坚持自主研发,陆续推出多款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产品,比如半固化片无尘自动裁切机、字符喷印机、PCB全自动二维码激光打标机、锂电X光无损检测系列设备等。

 

 

近年来,为打造“大智造”平台,正业科技先后收购了多家高科技公司。通过不断的收购,正业科技的智能制造板块日趋完善,形成了自动化和解决方案的集成供应能力,覆盖了3C、锂电、自动化、LED、家电、电梯等景气度高的行业。

 

 

与此同时,正业科技强化内部管理:成立中央研究院,统筹分支机构的研发方向和资源;推动MES系统(针对制造企业车间执行的一套生产管理系统)上线;根据电子行业智能制造的产业特点,积极打造电子信息领域“智能化装备+材料+整体解决方案”的平台公司。

 

 

 

因场地受限,在松山湖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8月,正业科技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占地30156平方米,总建设64600平方米,建成后将大幅度提升正业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也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竞争活力。

 

 

感恩与感谢

谈到创业中感谢的人,徐地华毫不犹豫地表示首先感谢的是妻子,一是因为她无怨无悔地支持,井井有条地打理家庭事务,让他无后顾之忧;二是因为正业科技是一家民营企业,家族式管理这种模式下,不可避免会出现股权利益分配争议等问题,而妻子表现得豁达与明白事理,维护整个企业后院的安稳,让他非常感 动。

 

 

经过思考,徐地华说:“这一辈子,我遇到过很多贵人,都需要感谢,但最需要感谢的是公司的科研团队,技术创新是正业科技发展的根本,技术强则正业强,科研团队支撑着正业过去以及未来。我们研制设备是以顶替进口为目标,没有科技团队的艰苦奋斗,何来正业的现在,何来正业的未来?”

 

 

“正业科技成立20周年的时候,对于这样重要的日子,公司选择开展徒步公益行与直接发送福利给每一个员工,没有大排场,但有的是对我们这些基层员工的感恩与关爱。另外公司还设立了爱心专车,关心公司内有需要资助的同事,通过爱心基金对偏远地区的小孩进行扶贫与助学,感觉正业很温暖和人性化。”一名普通员工说。

 

未来与远景

正业科技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12.65亿元,同比增长110.78%,年均增长89%以上。净利润为1.98亿元,同比增长171.27%,2017年净利润增幅在全部A股公司中排名第3位;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96亿,同比增幅28.07%,实现净利润1.15亿,同比增幅40.47%。徐地华表示,正业科技立志成为智能制造行业全球优质供应商,小而强,细水长流,年年有增长,年年有分红。

 

 

为实现上述目标,以德国西门子和国内美的公司为榜样,徐地华表示,正业科技首先应强化内部管理,制定行动方案——“稳、准、狠、快”,即基层做事要快、中层执行要准、高层决策要狠、企业发展要稳;

 

第二,确定“科技强企之路”,每年投入科研方面的经费不少于营收总额的5%,另在北京设立全资子公司,招引更多元化的人才加盟;第三,创新内部制度,利用企业文化和分配制度,激励科研团队和新并购企业扬长避短,发挥主观能动性。

 

 

从一家单一的PCB检测仪器企业开始,正业科技目前已发展成为专注智能制造的平台型集团公司。徐地华表示,现在的他还只是一个创业者、开拓者、科技创新者,要继续为中国智能制造业默默奉献。

 

未来,正业科技将贯彻“一条主线、两轮驱动、三大技术、三大市场”的战略规划,即围绕“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这一主线,以“内涵增长为主,外延并购为辅”的两轮驱动,持续打造“智能制造、自动化集成、信息化集成”三大核心技术,深耕“PCB、FPD、新能源”三大市场,形成以“X光+激光”为基础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正业意为“扬正气,成大气”。

我们相信凭着徐地华“顺潮流

走正道,扬正气”的思想

正业科技未来定能

整合产业链各优势环节

在中国智能制造中占据有力位置!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徐地华,正业科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