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兴一季度净亏损54亿元,激光行业的繁荣下藏着多大风险?

cici 来源:慕光Laser2018-07-30 我要评论(0 )   

7月27日晚间,中兴通讯更新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92%;


7月27日晚间,中兴通讯更新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92%;净利润亏损54.0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约12.14亿元。大家都知道这段时间中兴经历了怎样的伤痛,痛苦的根源就是在于核心的芯片技术没有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

从激光行业上市公司的半年业绩预报来看,各公司业绩都有着喜人的增长,各自都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尤其是国产激光器的两大巨头锐科和创鑫,都已实现了万瓦级激光器的研制,并能满足工业上的要求。但这一片繁荣增长的背景下,我们的激光行业,其实也面临着与中兴一样无“芯”的隐患。

目前市场上使用最多的当属光纤激光器,其主要核心器件包括光纤增益介质、泵浦源、激光芯片、光纤光栅、光纤合束器、QBH头及准直器。国内几大激光器制造商及科研院所在这些核心器件上下了不少功夫,在光纤增益介质、泵浦源制造技术、高功率光纤合束器、QBH头及准直器上已经实现了技术突破,但因为产能不足,稳定性也有待市场检验,尚不能实现全自主的批量生产。同时,光纤光栅和高功率激光芯片的制造技术,依然被国外企业掌握着。

根据大族激光、锐科激光等业内翘楚近期的表态,中美的贸易摩擦没有影响公司运营,即激光行业暂时不会因为芯片及激光器问题遭遇“中兴式”痛苦,但“有器无芯”的状态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存在着不可预估的风险隐患。因此,研发全自主的高功率激光芯片及光纤光栅应当是整个行业需要重视的方向。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兴通讯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