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光纤激光器核心器件产业链与国产化分析简报

cici 来源:华泰证券机械研究2018-07-23 我要评论(0 )   

激光器元器件:部分实现进口替代,关键技术亟待推进国内厂商已掌握大部分器件制造技术,但光纤介质、高功率激光芯片和光纤光栅核

激光器元器件:部分实现进口替代,关键技术亟待推进

国内厂商已掌握大部分器件制造技术,但光纤介质、高功率激光芯片和光纤光栅核心元器件仍依赖进口,除此之外的核心元器件技术已被掌握,而国外激光器龙头IPG光子、Coherent依靠全产业链整合实现产品低成本和性能高稳定性。目前国内厂商毛利率水平较高,核心元器件若进一步国产化有望为国内厂商业绩提供充足支撑。

 

增益介质与泵浦源:实现关键制造工艺,核心器件仍依赖进口

增益介质主要作用是产生光子,一般采用掺杂稀土元素的光纤作为增益介质。泵浦源的作用是对增益介质进行激励使其辐射发光。光纤介质与国外最先进技术尚存在差距,在售产品参数上较接近但是稳定性和一致性有待提高。国内厂商虽然掌握泵源制造技术,但核心激光芯片仍依赖进口。

 

谐振腔:低功率已国产化,高功率光纤光栅依赖于进口

谐振腔的作用是筛选一定方向光子并进行放大,低功率光纤光栅已经能实现国产化并进行市场销售,但光纤激光器采用的中高功率光栅大部分仍依赖进口。

 

光纤合束器:完成规模化生产,最高功率待进一步提高

光纤合束器主要作用是进行光束合成增大输出功率。目前国内主要激光器制造商锐科与创鑫都已掌握合束器制造核心技术并实现规模化生产,但是国内厂商在输出功率上与国外龙头公司Coherent、IPG等仍有差距。

 

光纤输出器件(QBH):达成小批量自制,部分参数与国外相当

光纤输出器件主要作用是进行光纤扩束降低功率密度以便使用,国内主要激光器制造商锐科与创鑫已经掌握QBH及准直器技术,目前国内厂商QBH器件部分参数上已经与国外厂商相当。

 

毛利率:目前处于较高水平,元器件持续国产化可提供业绩支撑

从国外龙头公司情况来看,整合元器件产业链可以带来较高毛利率。国内厂商目前毛利率水平较高,但增益介质、激光芯片和光纤光栅仍依赖于进口,核心元器件若进一步国产化有望为业绩提供充足支撑。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高功率激光器研发不及预期。


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功率激光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