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器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国内市场消费需求量巨大

cici 来源:前瞻研究院2018-07-23 我要评论(0 )   

激光是通过人工方式,用光或放电等强能量激发特定的物质而产生的光。自1960年,人类成功地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器以来,激光设


激光是通过人工方式,用光或放电等强能量激发特定的物质而产生的光。自1960年,人类成功地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器以来,激光设备行业得以快速发展。目前激光器已经广泛应用在切割、打标、精密金属焊接等各个环节;涉及机械、汽车、航空、钢铁、造船、电子制造、军工等多个行业级应用领域。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激光技术应用领域不断拓展,适用于激光加工的材料包括金属及合金、塑料、陶瓷、玻璃、木材、皮革、树脂、橡胶等,在广泛应用于打标、雕刻、切割、焊接、钻孔、熔覆、微加工及表面改性等工业加工领域的同时,还应用于信息通讯数据储存、医疗美容、科研军事、仪器传感、显示、增材制造等新兴领域。

  按照增益介质的不同,激光器主要可以分为液体激光器、气体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和固体激光器等。其中光纤激光器是指用掺稀土元素玻璃光纤作为增益介质的激光器:当泵浦光通过光纤时,光纤中的稀土离子吸收泵浦光,其电子被激励到较高的激发能级上,实现了离子数反转。反转后的粒子以辐射形成从高能级转移到基态,输出激光。二极管发光技术成熟,半导体产品大批量生产,边际成本下降明显,光纤能最大化减少光束逸散,增加输出效率。

主要激光器分类情况。资料来源:公开资料、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激光器行业收入分析

  欧美等发达国家最先开始使用激光器,并在较长时间内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随着全球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亚太地区激光行业市场份额迅速增长。发展中国家在制造业升级过程中,逐步使用激光设备代替传统设备,对激光器的需求旺盛,系目前全球激光行业市场最主要的驱动力之一。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激光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3-2017 年,全球激光器行业收入规模持续增长,从2013年的89.70亿美元增加至2017年的124.3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50%。随着大功率激光器技术突破和增材制造技术的成熟, 预计未来激光器行业将持续快速增长。

2013-2017年全球激光器行业收入情况。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激光器应用领域分析

  激光器的运用领域非常广泛,目前主要包括材料加工、通信、科研和军事、医疗和美容、仪器仪表和传感器、光学存储、显示、打印等领域。其中,用于激光打标、激光焊接、激光切割、增材制造、半导体显示、激光检测等应用的激光器统称为工业激光器。

2016年激光器应用市场分布情况。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球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

  近年来,全球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全球工业激光器收入从2013年的24.87亿美元增加至2017年的43.14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4.76%。2015年以来,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增速逐步加快,最近三年的市场规模增长率分别为8.93%、19.36%和26.10%。
 

  2013-2017年全球工业激光器市场规模及增速情况。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内激光市场高速成长,深度受益于激光行业景气

  2016年国内共有规模以上激光企业总数超过60家,覆盖从上游激光晶体、激光核心器件,到中游激光器,到下游激光装备等全产业链。

  中国为全球激光器最大的消费市场

  中国激光产业市场起步较晚,但随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中国激光产业获得了飞速的发展。中国是活跃的制造业市场及工业激光设备的主要市场,受宏观经济发展、制造业产业升级、国家政策支持等因素影响,中国工业激光产业成为受高度关注的产业之一,市场发展迅速。2015年,中国取代欧洲,首次成为激光器最大的消费市场,市场规模增长至28亿美元左右,约占全球市场规模的29%。

  对激光器市场需求量大

  中国激光器市场规模大、增速快。面对日益增长的激光器市场需求,国内激光器生产企业纷纷加大研发和生产力度,但由于国产产能不足以及产品品质差异,国内企业从欧美进口激光器的数量不断增加。

  国内光纤激光器行业发展迅速

  2007年之前,尽管国内高校、研究所等单位在光纤激光器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诸多成就,但国内光纤激光器的产业化和产品化仍然是空白,几乎所有工业光纤激光器全部依赖进口。2007年以来,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和激光器企业的研发投入下,国内光纤激光器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已出现超过十家光纤激光器企业。

  随着国内光纤激光器企业综合实力的增强,国产光纤激光器功率和性能逐步提高,目前产业化光纤激光器功率已能达到万瓦级别。2016年,中国低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已被国内企业占据,国内企业市场份额高达85%;中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市场份额相当;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 国产产品已实现部分销售。国产光纤激光器逐步实现由依赖进口向自研、替代进口到出口的转变。

  另外,近年来我国激光加工装备产业呈现由“数字自动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未来几年,我国激光产业的应用热点领域将包括激光清洗(除油漆、除油污、除氧化层、清洗螺杆、除锈、清洗焊缝、模具修复等)、激光焊接、超快脉冲皮秒/飞秒激光器应用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固体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