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国制造业何时不惧贸易战

星之球科技 来源:搜狐2018-07-11 我要评论(0 )   

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7月6日凌晨,美国将对中国总额34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已表示将在同一时间实施对等值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7月6日凌晨,美国将对中国总额340亿美元的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已表示将在同一时间实施对等值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报复性举措,中国贸易战正式开打。
 
而就在开打前的这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从4月19日到7月5日竟然贬了5.7%,贬值幅度之大,历史上少见。
 
从客观上来看,这也缓解了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要知道在这次贬值之前,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已经让众多中国制造业企业苦不堪言,幸好汇率升到6.2606之后一路下跌。
 
 
 
老冀看到当时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新技术行业就算人民币兑美元升至5.8,只要是慢慢升值,问题不大;但鞋、服装、五金、家具等传统行业,汇率达到6.0,就很难生存。”
 
可是中国制造业的问题还不仅仅只是汇率。对于中国高新技术制造业来说,虽然汇率的影响较小,问题却更致命:中国高新技术制造业其实是建立在欧美技术标准、供应链基础上的沙丘,根本就经不起任何风雨。从这次中兴通讯受到制裁就能够看出,一旦美国技术企业断供,中国企业就会陷入无米之炊的困境。
 
而据日经中文网的报道,尽管汇率发生波动,但是日本制造业出口的增长趋势几乎不变。这一点体现在日本银行分析的“出口汇率感应度”上:2000年代中期日元兑美元升值10日元的话,出口会减少3%左右;而从2010年前后开始汇率感应度迅速下降,2016年降至0.2-0.4%。2017年甚至降到了-0.1-0%。日本银行调查统计局指出,现在“日元升值或贬值与出口的增减几乎无关”。
 
之所以日本制造业对于汇率变化已经完全不敏感了,是因为日本的出口产品在向与价格无关的畅销产品过渡。过去日元贬值之际,日本企业往往会在海外市场通过降价来扩大市场份额,但最近却不再降价,而是确保利润率。价格竞争力得到提升后,在日元升值情况下也无需减少出口量。这就是高附加值化可以有效回避汇率影响的原因。
 
据日本内阁府统计,在电气测量仪器、发动机和汽车等代表性的日本制造业中,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增长尤为明显。
 
例如半导体制造设备,虽然韩国和台湾企业的半导体席卷世界,但支撑半导体品质的是负责薄膜加工和真空运输等作业的设备,日本的大型半导体制造设备生产商东京电子等企业扩大了出口。
 
对于这个,老冀有切身体会。2016年6月,老冀曾经参观了三星在无锡刚刚建成的偏光片工厂。大家都知道,在显示器件领域,三星可谓独步天下,唯一的劲敌还是同一个国家的LG。可是,当老冀换上隔离服,走进紧张调试中的车间,却惊奇地发现:这里大部分的生产设备仍然是Made in Japan,现场甚至还有一些穿着日本公司制服的技术人员。
 
 
 
即使是在美国和欧洲垄断的大型飞机领域,很多发动机零部件仍然出在日本企业之手,因此川崎重工业表示,“在日元贬值情况下也没必要降价”。
 
从中国和日本制造业面对汇率变化和贸易战的反差,我们不能再盲目自豪所谓的“Made in China”,因为我们大部分的制造业企业只是承担了附加值最低的人力加工环节,赚取非常微薄的利润。如果不能尽快完成升级,在越演越烈的贸易战中,势必还将遭受重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