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用激光辐射制备高温超导材料理论获验证

cici 来源:光与世界2018-06-29 我要评论(0 )   

2010年,国立圣彼得堡大学和俄罗斯量子中心的科学家曾联合提出采用激光辐射制备高温超导材料的新理论。来自俄罗斯新闻网的消息,

 2010年,国立圣彼得堡大学和俄罗斯量子中心的科学家曾联合提出采用激光辐射制备高温超导材料的新理论。

来自俄罗斯新闻网的消息,近日,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物质结构与动力学研究所的科研团队验证了该理论的正确性,还对该理论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并于近期研发出接近室温的超导材料。

按照该理论,当采用激光对材料进行辐射时,激光束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可在材料内部产生电磁极化准粒子,而由准粒子所形成的波色凝聚态可使材料具有高温超导性。铝金属具备超导性,但由于其晶格的震荡将电子耦合成库伯对,所以其超导性只能在超低温度下才能显现,如果在选定材料中添加这种超导金属,激光辐射处理易于在材料内部形成独特的结构,材料转化成超导体,并且超导可在高温实现,其温度可接近室温。

当电阻值降至零时,材料具有了超导性。超导状态不仅可实现电能的无损失传输,而且还可建立超强磁场用于诸如强子对撞机及磁悬浮交通工具等方面。超导领域科研人员多年研究的目的为提高超导体温度,并且选用的材料需满足廉价、无毒性及包括韧性在内的技术物理指标要求。

目前,相关成果已发布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科学期刊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材料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