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山大学推出首例硅基DFB激光器阵列

星之球科技 来源:智慧光2018-06-08 我要评论(0 )   

近年来在光通信、光互连巨大需求的推动下,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蓬勃发展。但由于硅是间接带隙半导体,发光效率不高,硅基光源这一

 近年来在光通信、光互连巨大需求的推动下,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蓬勃发展。但由于硅是间接带隙半导体,发光效率不高,硅基光源这一核心器件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特别是符合超高速光通信和波分复用要求的单色性好、波长精确可控的硅基激光器一直没有实现。将发光特性优良的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直接外延生长到晶格不匹配的硅衬底上,并制作高性能硅基半导体激光器一直被视为实现大规模、低成本、高性能硅基光源和光电集成芯片的关键核心技术途径。
近日,中山大学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余思远教授团队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刘会赟教授团队合作,成功实现了国际首例硅基外延生长电抽运室温连续工作分布反馈式(DFB)激光器阵列芯片。
余思远团队依托其近年建设的先进光电子集成工艺平台,采用刘会赟团队的先进硅基外延量子点增益材料,成功制备了硅基直接外延生长的集成多波长分布反馈(DFB)激光器阵列芯片。
该芯片将是未来光通信技术的核心芯片,这项研究将我国的核心光电子集成芯片技术推向国际顶尖水平,对于在激烈的国际高技术竞争背景下打破国际垄断,占领未来技术高地,提升我国自主研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