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海目星温燕修:激光切割极片热影响区的量化分析

星之球科技 来源:电池中国网2018-05-29 我要评论(0 )   

图为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激光及能源行业中心副总经理温燕修发表主题演讲以突破融合迎接产业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

1527079926570047323.jpg
 
图为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激光及能源行业中心副总经理温燕修发表主题演讲
 
以“突破·融合——迎接产业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于5月22-2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5月22日上午,在主题为“融·突破桎梏 携手发展”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专场论坛上,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激光及能源行业中心副总经理温燕修发表了题为《激光切割极片热影响区的量化分析》的演讲。
 
温燕修在演讲中表示,激光加工过程中热量的扩散不可避免,扩散会影响某些区域,尽管作用时间短,但温度非常高。如果凭肉眼观察,这一区域大概在30微米至40微米之间。
 
温燕修表示,正极极片在100-200微米之间,负极极片在40-80微米之间是行业里可以做到的正常范围。根据材料不同,这一范围的大小也有所不同。他表示,进行激光切割时,对材料的破坏有固定的阈值,超过这个数值才会破坏材料,而小于这个阈值仅相当于给材料加热。
 
温燕修解释道,之所以使用激光加工铜箔的缝隙较小,是因为铜箔的阈值较高。一个光斑的能量大约是1毫焦,其余的能量属于热影响区,这个能量非常小。再结合微秒级的时间,就可以计算出热影响区的影响深度,这一深度同样是微米级。如果极片厚度在200微米以内,影响深度基本上是非常薄的一层。
 
激光加工对于不同材料基材所产生的热影响也不同。温燕修认为,这与材料的致密程度有关。激光加工中很容易发生副反应,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氧化物,这对铜箔来说是“致命”的。
 
他还通过对LiFePO4氧化产物进行梳理,来分析热影响区产生的机理及影响。分析表明,在激光瞬间的超高温作用下,激光加工对于磷酸铁锂材料的副作用较小。
 
温燕修表示,铜箔在电池里的氧化物会对电池的性能造成影响,这也是海目星在技术研发方面所关注的重点。在负极方面,他认为激光加工对于石墨本身并不会产生其他物质。
 
温燕修表示,电池企业都希望将卷绕工艺和设备做到极致,海目星也在加紧这方面的技术研发,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最大限度地提升电池产品的综合性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激光技术海目星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