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激光器国产化驱动 大功率激光加工迎黄金期

johnny 来源:中财网2018-05-14 我要评论(0 )   

目前以大族激光和华工科技为代表的国内中小功率精密加工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稳定,随着国产化后大功率激光器价格的下降,市场规模在

 目前以大族激光和华工科技为代表的国内中小功率精密加工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稳定,随着国产化后大功率激光器价格的下降,市场规模在200 亿元以上的大功率激光加工设备市场迎来黄金发展期。目前行业正处在跑马圈地中,从成本端看,我们预计大功率激光器价格有50%的下降空间,行业将维持高景气,技术替代和进口替代是核心逻辑。

趋势一:大功率激光器国产化率仅10%,尚有50%的降价空间
大功率激光器将复制中小功率激光器国产化后价格下降的路径。2016 年较2012年,500W 以下的小功率激光器价格平均下滑了40%~60%,2000W 的大功率激光器价格下滑了17%。目前大功率激光器的国产化率仅10%,锐科和创鑫等国产化激光器厂商的快速崛起将冲击IPG 在全球激光器市场格局的寡头地位,大功率激光器有进一步的降价空间。我们判断随着下游产业需求的升级,钣金领域大功率激光加工设备行业景气度将持续。技术替代方面,激光切割替代传统的等离子切割、火焰切割和冲床等工艺;进口替代方面,国外与合资企业占据了100 多亿元的大功率激光加工市场空间,持续面临进口替代需求。

趋势二:受益未来三年晶圆建厂高峰期,晶圆激光切割进口替代需求强烈
预计未来三年国内半导体行业将迎来建厂高峰期,到2018 年半导体设备投资将超过1000 亿元。半导体晶圆激光切割、打标设备将迎来快速发展期,目前该部分市场规模在20 亿元左右,基本被日本DISCO、德国OEG、韩国EO 等企业垄断。

国内大族激光、德龙激光和镭明激光等领先企业将享受该进口替代红利。

投资主线:钣金领域大功率激光加工技术与进口替代潜力巨大
主线一:消费电子领域精密加工及核心零部件,建议关注大族激光(民生电子联合覆盖)、华工科技、锐科股份(IPO 进行中)。大族激光在精密激光加工领域确立了国内第一的领先地位,客户、技术、渠道、规模化等高壁垒将持续受益精密激光行业的快速发展,盈利能力领先于竞争对手。锐科股份在大功率激光器方面开始了进口替代的进程。

主线二:钣金领域大功率激光加工,强烈推荐亚威股份。亚威股份是目前A 股大功率激光切割的稀缺标的,在第二梯队处于领先地位,成长较快弹性较高,预计到2019 年,公司激光加工业务与工业机器人业务将超过成形机床主业。由于激光切割机无法完成后续成形工艺,客户多采取激光切割机+折弯机配套出售模式,激光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带动公司折弯机销量增长。

主线三:半导体领域晶圆激光切割,建议关注德龙激光(IPO 终止)、镭明激光(未上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国产化大功率激光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