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趋势解读‖激光加工技术在汽车工业领域中的前景展望

suli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8-05-10 我要评论(0 )   

2018年5月7日,ALAT2018中国汽车工业激光技术应用大会在广东潭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2018年是《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的第三年,中国制造业正经历新一轮深刻变革,十九大报告再次为我国“智造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其中汽车工业“十三五”规划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为思路,绿色制造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是发展重点,同时信息化、智能化的智能制造也是建设重心。多项国家项目开始落地执行,这为中国汽车制造领域提出了新的需求,也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2018年5月7日,ALAT2018中国汽车工业激光技术应用大会在广东潭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广东省激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激光制造商情》联合主办,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广东省仪器仪表协会、深圳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激光制造网等单位对此次会议提供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

 

嘉宾合影

一、新趋势:激光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制造中的发展方向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到2020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杨上陆教授在《新能源汽车车身制造的趋势、挑战和机遇》的主讲中也表示,目前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国家战略之一。新材料的使用将助力新能源汽车的减重,增加其续航里程,但新材料的应用也给车身制造带来了新的挑战。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王春明教授也在《新能源汽车制造中的激光加工技术》中从新能源汽车的材料、结构的变化为出发点,探讨激光焊接、切割、清洗等激光加工工艺的技术特点和应用前景。上海交通大学张延松教授则从《激光焊接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制造中的应用》中针对新能源汽车用燃料电池、锂电池和驱动电机中关键部件的连接需求及瓶颈问题,重点介绍激光焊接新工艺在电池/电机制造中的典型应用,包括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连接、锂电池模组封装等。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教授/杨上陆

 

 图片4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王春明

 图片5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延松

二、新应用:激光技术在汽车领域焕发新的光芒

       在切割、焊接和打标领域,激光技术可为用户带来更大的效益。但随着科技的进步,更多新的激光技术将影响传统工艺的使用。来自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的林宏奂研究员就向参会人员分享了《激光清洗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展望》,针对激光清洗在汽车及其相关行业中的典型应用进行分析,并在典型激光器参数下给出不同材质和污染物的清洗效率。结果表明,激光清洗可以在汽车行业中多种典型零部件及整车表面处理中实现无损、高效的清洗作用,成为未来激光在汽车领域应用的新增长点。同时3D打印目前在汽车制造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来自温州大学的陈希章教授就此在《电弧3D打印研究进展及其在汽车领域中的应用思考》中介绍了丝材电弧打印技术的研究进展,研究钢、铝等典型材料的控形控性技术,提出变形监测、残余应力控制和性能改善的方法。

 图片6

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林宏奂

 图片7

温州大学教授/陈希章

三、新进展:激光焊接技术前景可期

       激光用于汽车零部件及汽车整车的焊接已有多年历史,在汽车工业发达的欧美国家,激光焊接已经成为先进的汽车制造工艺中的一种标准工艺。目前国内的很多汽车企业也在逐渐将激光焊接技术应用到汽车生产中去。会上来自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设备工程师郑世卿在《超高速激光钎焊在汽车顶盖连接上的应用》中就介绍了广汽本田超高速顶盖激光钎焊生产线的布局,以及解决超高速激光钎焊存在的困难的方法。来自另外一家汽车整车厂——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焊接工程师张丽芳也在《铝合金车身连接工艺》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汽车连接工艺的质量要求以及约束条件。在研究进展方面,湖南大学的张屹教授则在《车用变厚截面板激光焊接熔透性监测研究》阐述了自适应激光焊接技术研发过程中遇到的若干问题以及解决方案。而来自苏州大学的王晓南主任则向大家分享了《激光焊接技术在钢/铝异种材料连接上的研究进展》,详细的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学者钢/铝激光钎焊、激光焊缝合金化、物理隔断激光焊接及磁场辅助激光焊接等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

 图片8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设备工程师/郑世卿  

 图片9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工程师/张丽芳

 图片10

湖南大学副主任/张屹  

 图片11

苏州大学金属材料工程系主任/王晓南  

最后,各位专家还就汽车车身连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激光工艺与自动化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图片12

       汽车制造业是高新技术高度集中的行业,激光作为一种先进的制造手段,在汽车制造过程中的应用至关重要。激光加工覆盖了汽车制造行业众多的应用领域,包括汽车零部件、汽车车身、汽车车门框、汽车后备箱、汽车车顶盖等各个方面。相信随着汽车轻量化的需求日益强烈,高度自动化、高度灵活化的生产系统备受青睐,激光加工技术在其中的重要性也将逐步凸显。

 图片13
图片15
图片14


        2018中国汽车工业激光技术应用大会内容紧扣技术及市场需求,围绕汽车工业激光技术的应用主题展开深入剖析,因而得到业内人士的肯定和支持,对促进激光技术与应用领域的需求对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汽车制造激光技术发展趋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