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上海开工,投资近百亿元

星之球科技 来源:澎湃新闻2018-04-29 我要评论(0 )   

4月27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启动仪式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与此同时,在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5号工作井,伴随着桩

 4月27日,“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启动仪式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与此同时,在“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5号工作井,伴随着桩基启动,建设工地上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这也标志着,国内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正迈入全面建设时期。项目建成后,将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显著提升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助力张江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将由上海市与中国科学院紧密合作建设。在启动仪式后,上海科技大学还举行“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科学机遇与技术挑战”论坛,世界各地的院士和专家将围绕着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探讨。
在国家发改委、上海市政府和中科院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国重器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建设启动,将给上海科创中心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创造战略机遇,未来也将在全球科技创新竞争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建设选址张江科学城内,项目总投资近百亿,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以及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创新项目。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总长约3.1公里,工程任务是建设一台能量8GeV的超导直线加速器、3条波荡器线、3条光速线以及首批10个实验站。装置建设内容包括:注入器、主加速器、FEL放大器(波荡器线)、光速线和实验站,还有包括束流诊断、控制、激光、同步、数据采集与处理等在内的公共子系统,以及低温、公用设施等配套系统和设施。
据了解,该装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高效和最先进的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之一,为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等多学科提供高分辨成像、超快过程探索、先进结构解析等尖端研究手段,形成独具特色、多学科交叉的先进科学研究平台。
同时,该装置也将与同样位于张江的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设施、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组成大科学装置集群,推动中国的光子科学走向世界前列,实现跨越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装置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