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焊接将成为下一个激光行业的发展重点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机床商务网2018-03-22 我要评论(0 )   

近年来,激光焊接机作为一种高质量、高精度、低变形、高效率和高速度的焊接设备,正成为金属材料加工与制造的重要工具,越来越广

 近年来,激光焊接机作为一种高质量、高精度、低变形、高效率和高速度的焊接设备,正成为金属材料加工与制造的重要工具,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汽车制造等领域。激光焊接是将高强度的激光束辐射至金属表面,通过激光与金属的相互作用,金属吸收激光转化为热能使金属熔化后冷却结晶形成焊接。
这种焊接方式不仅自动化程度高、焊接速度快,而且也可以更加方便的进行任何复杂形状的焊接。国内目前生产激光焊接机规模较大的企业有华工激光、大族激光、铭镭激光、宏石激光等,特别是近两年,随着激光技术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试水激光焊接和激光切割等领域,一时间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姿态。
虽然与传统的焊接方法相比,激光焊接机价格昂贵,一次性投资较大,技术要求也很高,目前在我国工业中的应用还比较有限,但生产效率高和易实现自动控制等显著特点使其非常适于大规模生产线和柔性制造。
 
激光焊接将成为下一个激光行业的发展重点
传统电焊
 
激光焊接将成为下一个激光行业的发展重点
华工激光高功率激光焊接机
由于激光束的激光焦点光斑小,功率密度高,可焊接一些高熔点、高强度的合金材料。而且因为激光焊接的热影响区小,材料变形小,无需后续工序处理。在使用过程中,激光束易于导向、聚焦,实现各方向变换,并且激光焊接生产效率高,加工质量稳定可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种种优势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激光焊接机来代替传统焊接。
传统焊接方法耗时较长,效率较低,所以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激光焊接作为新技术在欧洲、美国、日本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是要说起我国的激光焊接发展,还要从2002年说起。2002年10月25日,中国第一条激光拼焊板专业化商业生产线正式投入运行,由武汉蒂森克虏伯中人激光拼焊从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TWB公司引进。此后上海宝钢阿赛洛激光拼焊公司、一汽宝友激光拼焊有限公司等相继投产。2003年 由华工激光提供的国内首台大型带材在线式焊接成套设备通过离线验收。该设备集激光切割、焊接和热处理于一身,使我国华工激光成为世界上第四家能够生产此类设备的企业。
激光焊接与激光打标、切割都不一样,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定制化。激光打标和激光切割可以生产大规模和批量化的产品,但是焊接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每个客户的需求天差地别,导致激光焊接很难做到大批量生产。但是随着互联网和个性化需求的到来,中小系统集成商和自动化公司呈几何级数增长,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对激光焊接的应用需求,这种状况会发生本质变化。
激光打标曾占整个激光加工一半以上的市场。但是从2016年激光产业的发展数据来看,激光切割机市场开始爆发,切割应用开始普及。在目前国内外的展会上,可以明显的看到,越来越多的激光企业逐渐占据了更大的份额,在经历了激光打标的热销和激光切割的崛起之后,相信激光焊接会成为下一个激光领域的爆发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焊接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