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发布 龙头企业将获支撑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大众证券报2018-03-04 我要评论(0 )   

《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近日正式发布,在生产规模、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环境保护、质量管理等方面,对光

 《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近日正式发布,在生产规模、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环境保护、质量管理等方面,对光伏制造企业提出了全面的要求。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国内光伏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龙头企业效益将获得一定支撑,但光伏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愈趋激烈,竞争将主要集中于技术与效率。
 
  事件驱动;
 
 
  行业规范正式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披露,为推动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正式发布。
 
  《条件》在生产规模、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环境保护、质量管理等方面,对光伏制造企业提出了全面的要求。
 
  《条件》明确,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他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
 
  现有光伏制造企业及项目产品则应满足一系列技术指标要求,其中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8%和19.5%;硅基、铜铟镓硒(CIGS)、碲化镉(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8%、13%、12%、10%。
 
  新建和改扩建企业及项目产品的技术指标要求则更高: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9%和21%;硅基、CIGS、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2%、14%、14%、12%。
 
  《条件》还明确,现有光伏制造企业及项目未满足规范条件要求的,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尽快达到本规范条件的要求。
 
  行业动态;
 
  光伏市场持续高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光伏制造业持续高速成长。工信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显示,2017年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其中我国多晶硅产量24.2万吨,同比增长24.7%;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保持全球首位。
 
  集邦咨询新能源研究中心报告称,中国光伏市场在2017年持续爆发性成长,推升全年度全球光伏市场规模首度突破100GW大关。2018年全球光伏需求将进一步提高,上看106GW,但各区域市场的需求比例将有所改变。中国2017年的光伏并网量为52.83GW,为全球冠军,美国以12GW居次,印度以9.26GW的并网量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装机国。在中国的带动下,整个亚太地区2017年全球光伏市占率将达72%,为史上最高。
 
  高速增长的同时,风险也在聚集。工信部同时指出,2018年光伏市场供需压力加大。从供给侧来看,各环节新增及技改产能在2018年逐步释放;从需求侧来看,国际国内新增市场规模增速将会放缓。此消彼长将导致2018年我国光伏市场供需失衡,上下游各环节产品价格将进一步下探,企业将会承受较大压力。
 
  隆基股份在此前一份项目投产公告中预警称,部分原本面临市场淘汰的中小企业开始恢复生产,从而导致过剩产能淘汰不到位;另一方面,行业内骨干企业凭借规模优势,也纷纷扩大产能,落后产能恢复和新增产能将加剧行业内的无序竞争,光伏行业可能再次面临产能过剩所带来的市场环境变化风险。
 
  投资机会;
 
  龙头厂商将享收益红利
 
  不少光伏企业仍对市场保持乐观。为加快行业进步,单晶龙头隆基股份结合自身多年来积累的生产技术和成本控制优势,拟在未来3年扩建单晶硅片产能,以满足行业下游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公告显示,隆基将稳步扩大单晶硅片产能,在2017年底单晶硅片产能达到15吉瓦基础上,力争2018年底达到28吉瓦,2020年底达到45吉瓦。通威股份也宣布,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在未来3年至5年内逐步建成投产共计20吉瓦的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
 
  集邦咨询表示,规范条件的实施将进一步利好行业龙头企业,建议关注单多晶龙头以及分布式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中环股份、通威股份和林洋能源等。
 
  中信证券研究员弓永峰表示,受全球光伏行业快速增长带动,国内多晶硅需求持续旺盛。然而目前我国多晶硅自给率仅60%左右,存在巨大的进口替代空间,企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认为未来3年国内多晶硅仍处于进口替代进程中,国内龙头厂商将充分发挥低成本优势,享受超额收益红利。
 
  推荐重点关注:协鑫能源 (行业龙头,在新疆打造全球成本最低多晶硅生产基地)、通威股份(电耗持续下降,在乐山和包头布局5万吨新增产能)、特变电工(拥有新疆合规自备电站,具备成本优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制造行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