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西工大一印度留学生爱上中国剪纸 用激光切割来创新

星之球科技 来源:西安晚报2018-02-27 我要评论(0 )   

文南和他制作的剪纸《双鱼戏莲》《福星高照》《春来福到》《十二生肖》新春佳节,西工大国际化实践创新基地悬挂起一幅幅喜气洋洋

西工大一印度留学生爱上中国剪纸 用激光切割来创新
文南和他制作的剪纸
《双鱼戏莲》《福星高照》《春来福到》《十二生肖》……新春佳节,西工大国际化实践创新基地悬挂起一幅幅喜气洋洋的精美剪纸,这些剪纸均出自西工大的外国留学生之手。他们利用激光切割技术,创新中国传统剪纸工艺,表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
来自印度新德里的22岁留学生Vinay,有一个好听又好记的中文名字——文南。正在西工大航天工程专业读大三的他,已经渐渐熟悉了西安这座独具古韵的城市。谈起对西安城、西安人的认识,文南说起了一件令他难忘的“小事”。当初刚来西安,人生地不熟,他独自一人前往钟楼闲逛。在一家快餐厅吃完饭,离开了好久,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不仅仅是钱,我的学生卡和其他证件也都在钱包里,可是我当时不会说中文,语言不通,该上哪儿去找?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文南一人在钟楼附近急切地寻找,他仔细回想,可能是落在快餐厅的座位上了。他赶紧跑回去一看,餐厅的服务员已经帮他收好钱包,并当场交还给了他。这一幕让初到他乡的文南至今难忘。热心助人、民风淳朴,是他对西安人的第一印象。
如今,文南已经上大三了,尽管他的中文还不算特别流利,与中国老师、同学说话时还需要夹杂着英语和中文一起表达,但这并不阻碍他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进入寒假后,中国同学都已经相继回家过年,而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大多留在学校。为了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西工大国际化实践创新基地开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剪纸,使更多的外国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熟悉中国民间艺术。与人们熟悉的民间艺术家手持剪刀悉心剪裁的场景不同,留学生们学习剪纸的过程,全程不用剪刀,都是运用现代化仪器完成设计和剪裁。
“这是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口,也是他们提高激光切割操作经验的好机会。同学们学起来非常快。”指导老师王灵利说,为了给外国留学生将中国剪纸的历史、艺术特色等讲明白,他提前将准备好的相关资料翻译成了英文。在电脑前,文南和他的同学们利用老师提供的剪纸模板,创新性地加上他们对中国节庆文化、民间艺术的理解,设计出不同的剪纸图案,然后使用非金属激光切割机对红色卡纸进行激光切割,数分钟就能切割出来一幅剪纸作品。他们将标注着英文的中国十二生肖、大熊猫、双鱼、牡丹、莲花等图案,与中国“春”“福”等字形融合在一起,创作出一幅幅独具特色的剪纸作品。
每一件剪纸作品背后都有不同的历史渊源,体现出中国博大的传统文化,这对文南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在各国留学生当中,他设计制作的剪纸数量最多,质量也最好。得到指导老师的肯定与赞许之后,文南更有信心了。他说:“中国剪纸特别美丽,我现在已经喜欢上它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中国剪纸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