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谋大局、占高地、求发展赢在2017-广东激光行业协会见闻录

老牛 来源:Johnny2018-02-25 我要评论(0 )   

谋大局、占高地、求发展赢在2017-广东激光行业协会见闻录2017年,世界经历了动荡与变革的洗礼,也孕育了和平与增长的希望;2017

 

谋大局占高地求发展赢在2017

-广东激光行业协会见闻录

2017年,世界经历了动荡与变革的洗礼,也孕育了和平与增长的希望;

2017年,中国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在推动科技发展与经济繁荣、在反腐倡廉推进改革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重要成就。

2017年在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区,由广东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简称“广智院”)研发的我国第一台3万瓦工业级光纤激光器已脫颖而出;

2017年全国工业激光产业产值已突破700亿元;

2017年既是伟大的一年,更是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年。

2017年,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在省民政厅、社会组织局的正确指导下、在社会各届朋友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各位理事和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服务宗旨,经常探讨于激光战略高地,重在谋大局、夯基础、求发展上,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规章制度

1、打铁还靠自身硬。为适应我省激光行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协会的引领

作用。去年,理事会结合工作实际需要,不断健全和充实了协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工作,初步完善组织机构,建立了办事机构。形成了完整的运作体系。此外,我们还建立了协会网站、协会手机微信群,借助这两个平台,及时发布行业和协会的相关信息,使各会员能迅速了解协会的工作动向。经常开展会员之间的经常性开展沟通和交流。使会员能够及时得到行业信息。

2、制订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行。为加强行业协会内部管理,我们制定工作流程和制度管理,明确了个人目标责任制,建立了《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会员大会》制度、《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理事会》制度、《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财务管理》制度、《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监事会》制度、《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印章、文件管理》制度等。使每项工作有章可循,提高了协会的权威性。

二、架起政府桥梁,积极为企业服务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2017年我们充分利用自身职能和行业协会的优势,在积极为企业提供高层次服务,走高端路线,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架起了一座坚实的桥梁。

1、坚持激光论坛研讨活动,促进产业升级。2017协会与全国高校所、知名企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举办亚洲激光论坛,吸引国内外200多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做160多场激光学术报告、参与听众达8000多人。为企业发展解决了诸多问题。

2、搭建展览、展示平台,实现交流商贸双赢。在全球化时代,展会不仅是企业面对顾客的平台,同时也给企业提供了发掘潜在供货商和同行业间合作的机会。2017年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整合社会资源,积极主办2017年的“中国(深圳)激光智能制造博览会--简称(中国激博会)”,并致力于打造成世界激光交流平台。今年的“中国激博会”,面积达15,000平方米,分5个展区:3D打印展区、焊接切割应用展区、精密加工与追溯应用展区、智能制造展区、品牌展区等。共有200家企业参展、成为行业的一大成盛会。

3、挺进高交会,打造知名品牌。为了推进我省激光产业快速发展增强和,加大会员对外拓展和交流的机会,经协会秘书处多次与深圳高交会领导协商,同意与我会进行战略合作。把“先进制造激光展”纳入第十八届高交会,为彼此长期合作开创了新局面。为会员企业的品牌展示开辟了一个国际窗口,为今后的发展拓开一条世界通道,使协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此次活动获得“高交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

三、组团境外考察,增强国际视野

为帮助会员企业开展对外交流,激发创新理念,这几年我们还选择性地与境外高端激光活动平台进行学习、交流,寻找合作渠道。

1、与台湾镭射协会合作探讨。为进一步加强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与台湾雷射科技应用协会的深度合作,促进科技交流、学术研讨、商贸洽谈,推动台粤两地经贸和科技互动。在会长侯若洪、秘书长邵火的带领下,每年10月组织会员代表赴台参加历年一届的台湾国际镭射应用展及台湾镭射产业应用论坛,进行商务考察,拜访台湾相关协会、企业、院校和工业园区,举办激光论坛活动、增进友谊,加强两地激光技术的交流合作、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2、组团欧洲考察,实现中欧交流。2017年先后还组织深圳光韵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星之球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激光制造商情》、联赢激光、创鑫激光、创优可激光、安众电气、铭镭激光、百盛电子科技、万顺兴科技、联合大唐激光、华夏联拓光电科技、艾雷激光、特域机电、昆山思拓机器、商丘金振源电子、盛雄激光、泰德激光等60多家企业先后前往欧洲交流学习。到德国、立陶宛等地参观、考察。参加慕尼黑光博会、与企业,院所广泛交流。

3、与欧盟激光协会约定每年在“亚洲激光论坛”中举办一场“中欧工业激光峰会”。探讨激光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四、布局江门,打造广东“激光谷”

近年来,江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绿色家电(新型电子信息)迅速兴起,但激光技术应用还不够发达。针对这一现状,2007年协会把推广激光技术应用的重点入转入江门。布局江门“激博会”,召集院士、专家举办2017年中国江门3D打印教育装备发展论坛、ALAT2017国际激光清洗技术应用大会、2017激光加工及智能制造技术在家电中的应用研讨会、2017中国先进激光在摩托车应用技术大会。并协肋建立激光产业园,博士土作站,有力推动了这些地区对激光的认识与激光加工的应用,对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实现“中国制造2025”做出了积极贡献!

组织技术培训,为企业培养合格人才

去年,深圳市工考办已委托深圳技师学院对2010年版深圳市职业技能鉴定大纲(试题)《激光机装调工》的修改,陈毕双主任已组织我们会员中的激光专家进行了修改完善。我们协会与深圳技师学院合作,根据企业需求,选择激光操作手到技校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结业后,以现在修正的新考核标准为依据,进行初级、中级、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的考核评级工作,为企业输送合格技术人才把关,为会员提供增值服务。同时,会员有20人以上需求培训的,学校可上门服务,在工厂上门培训,为会员提供便利。

、成立楚粤激光产业联盟。

2017年11月16日,湖北省第三届楚商大会《智能制造与航空产业高峰论坛——激光产业论坛》(又名《激光与智能制造产业论坛》)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为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行业发展进程,两地成立“楚粤激光产业联盟”。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童吉山、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在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成立党支部。

为了加强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党建工作,进一步推进激光事业发展,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中办发〔2015〕51号)、《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我省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粤办发〔2016〕8号)文件精神,凡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中有3名以上(含3名)中共正式党员,须成立党的基层组织。本协会2017年12日3日已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党支部。2017年9月3日在东莞召开了协会党支部筹备工作会议,推荐洪强同为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支部书记候选人,经省社会组织局审批通过。于2017年11月3日在广州召开党员大会,根据《选举办法》,洪强同志当选为中共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首任支部书记。

协会党支部的成立具有重大意义,是协会发展的里程碑,标志着协会工作踏上了更高的台阶。党支部要积极发挥其在行业内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行业快速健康发展,积极促进会员单位做好党建工作,认真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引导各会员单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协会发展堤供动力保证。

八、顺利换届,注入活力

根据《广东省行业协会管理条例》、《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章程》和“广东省行业协会商会换届选举指引”(粤民间函〔2011〕53号)文件精神及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换届工作指引,广省激光行业协会于2017年12月20日进行换届选举,并成功召开了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本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是一次建立新架构、开创新局面的誓师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专家委员会,成立了高尔夫球俱乐部、扶贫基金会。为协会的全面、健康、快速发展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2017年已渐行渐远。我们期待,2018年的激光世界多一些合作、少一些摩擦;多一些创新,少一些同质化。我们将扩展深化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积极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行业体系框架。践行智能制造理念,深化同周边行业关系,合作上做加法,问题上做减法,共同搭建亚洲激光论坛和“激博会”大平台。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加广阔高端的交流平台。

世界许多民族都有迎接新春的传统,迎春迎的是对美好未来的希望,迎的是对安宁富足生活的梦想。新的一年,我们期待与世界各地行业组织、社会团体、高校院所、专家企业代表和朋友保持良好沟通与合作,同各有关部门、地方加强相互支持与配合,为推动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再上新台阶,使激光科技更好地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也祝福激光人在新的一年里活在当下,赢在激光,万事如意,身健体康……

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东激光协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