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渔业养殖也用上高科技 鲑鱼可享受激光除海虱服务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科学人2018-02-23 我要评论(0 )   

随着鲑鱼价格飙升,渔业养殖公司正在通过激光,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产量,降低成本。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决定了什么时

 随着鲑鱼价格飙升,渔业养殖公司正在通过激光,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产量,降低成本。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决定了什么时候应该停止和开始喂养,将会对鲑鱼养殖这种利润丰厚的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还有其他高科技方法也可用于鱼类自动监测。

渔业养殖也用上高科技 鲑鱼可享受激光除海虱服务

图示:应用于鲑鱼笼中的新技术可以监测鱼的行为,从而确定投喂状态。
据国外媒体报道,渔业养殖业务体量庞大——在挪威,目前该行业每年出产约100万吨鲑鱼。随着鲑鱼价格飙升,渔业养殖公司正在通过激光,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产量,降低成本。
你怎样才能知道自己为养殖的鲑鱼投喂了足够的食物?
现在通过新技术,挪威的Lingalaks鲑鱼养殖场可以准确掌握这一信息。该养殖场每年生产近三百万条鲑鱼,一旦大群鲑鱼的进食结束,产生的噪音就会减少。
该公司之所以能够准确掌握这一点信息,要得益于它在其中一个农场安装的新型声纳系统。系统在大群鲑鱼进食时会产生相应噪声。当鱼吃饱了之后,它们就会游走,噪音就会减少。
Lingalaks首席执行官Erlend Haugarvoll希望这一信息能够有效减少饲料的投喂量,提高效率的同时节省大量资金。目前看养殖场投喂的大部分饲料都被浪费了。
渔业养殖也用上高科技 鲑鱼可享受激光除海虱服务

图示:Bendik Sovegjarto的技术可检测鲑鱼进食前后的噪声变化

“我认为它可以将开支节省5%左右,”他说,“这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是节省了90到130万美元。”
这套装备由科技公司CageEye花费数年时间开发而成,该公司首席执行官Bendik Sovegjarto表示,“它并不是颗粒探测器,”后者主要是检测留在水中的鱼食颗粒数量,“当你没有看到任何颗粒时,你不能确定到底是因为鱼已经吃饱,还是说水流把鱼食带走了。”
Sovegjarto认为,分析养殖鲑鱼的音频数据更加准确,并且每年可以为挪威鱼类养殖场节省大量费用。
 
渔业养殖也用上高科技 鲑鱼可享受激光除海虱服务


图示:噪声频谱的红色和白色区域显示了喂食鲑鱼的主要聚居区
该技术是在卑尔根海洋研究所研究员Ole Folkedal的帮助下开发的。他监测鲑鱼的摄食模式和诸如水温和氧气水平等其他数据,这给科学家和农民投喂鱼食提供了决策依据。
“这样你每天的投喂量会有很大的变化,”Folkedal表示。
他补充说,这些数据可用于操作完全自动化的饲喂系统,人类只需起到监督作用。
像这种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决定了什么时候应该停止和开始喂养,将会对鲑鱼养殖这种利润丰厚的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还有其他高科技方法也可用于鱼类自动监测。
例如,一家初创公司Aquabyte最近筹集了350万美元开发出一套可有效利用现有视频监控数据的系统。
Aquabyt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ryton Shang表示,许多现代养鱼场已经使用摄像机监控笼中的鲑鱼。
 
渔业养殖也用上高科技 鲑鱼可享受激光除海虱服务


图示:全球对鲑鱼的需求迅速增长
“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操作员不必在现场观看鱼群,并且可以远程决定喂食量,”他解释说。
“我们从视频监控系统提取图像,并使用计算机视觉算法[代替]人工分析。”
通过这种方法,计算机可以监视鱼群的投喂状态。该系统还致力于解决困扰养殖场多年的一个问题——寄生海虱。
海虱会附着在鲑鱼身上,给鱼类造成致命的伤害,此外海虱也使得人们不能食用鱼。
Shang希望他的技术能够帮助工作人员发现海虱,然后人工去除它们。
但是在未来,即使海虱的去除也可以实现自动化。
Stingray就发布了一个可以自我激发的工具,通过激光来去除海虱。
 
渔业养殖也用上高科技 鲑鱼可享受激光除海虱服务

图示:当鲑鱼游经Stingray的系统时,就会自动激发激光
该公司网站称:“海虱会受到致命打击,并在数毫秒内凝固。”与此同时,由于鲑鱼的镜面状皮肤能够反射激光,因此鲑鱼并不会受伤。
鲑鱼养殖户转向高科技解决方案也许并不奇怪,因为这个行业资金充裕。
渔业养殖也用上高科技 鲑鱼可享受激光除海虱服务


图示:大型激光发射器漂浮在鱼笼中央
鲑鱼养殖业对挪威经济带来的价值约64亿美元,今年该国养殖鲑鱼产量预计将增长9%。
挪威鱼类公司Salmar巨大海上养殖设施Ocean Farm 1是一个110米宽的巨型笼子,能够容纳150万条鱼。
渔业养殖也用上高科技 鲑鱼可享受激光除海虱服务


图示:Ocean Farm 1巨型鱼笼在中国建造,运输到挪威花了11个星期
Observe Technologies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Hemang Rishi说,他的公司正在开发可以视觉监控鲑鱼笼的技术。
他说:“目前我们只在智利的养殖场部署我们的第一种产品,智利是继挪威之后的全球第二大三文鱼市场。”
 
在佛罗里达州,一家名为Atlantic Sapphire的公司希望在陆地上打造一个巨型鲑鱼养殖场。
这个概念涉及在大型水箱中利用机械让水旋转,以便使鱼感到它们仍然在海上。
不难想象未来渔业养殖将实现高度的自动化。
“我的预测是,自动化系统将在未来几年中完成大部分工作,”Folkedal表示。
不过,他指出,挪威现行规定意味着,目前必须定期手动检查养殖鱼类的状态。
Folkedal相信,诸如对养殖鲑鱼进行计数等任务很乏味,一旦机器变得足够准确,就可以自动执行这些任务。
“这才是养殖场真正想要的东西,”他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发射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