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三心”凝聚 大连争做东北振兴“光源”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2018-01-23 我要评论(0 )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世界最亮极紫外光源发光,英特尔大连工厂新品发布一度受东北经济低迷影响的大连,GDP增速11个季度持续加快,2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世界最亮极紫外光源发光,英特尔大连工厂新品发布……一度受东北经济低迷影响的大连,GDP增速11个季度持续加快,2017年达7.1%超过全国平均数,争做东北振兴的“大连光源”。

发展让大连信心倍增,创新促大连下定决心,开放让大连雄心勃勃,大连稳步前行在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的大路上。
有一种大连特产叫“航母”
 
“俺们家乡这特产,你们有吗?”微博、朋友圈发句类似的话,配上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照片,成为大连人2017年的时尚。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2017年顺利下水,让无数大连人迸发了久违的自豪感,释放了大连人与祖国同行的强烈心愿,给挤出水分和经济转型强压力下默默前行的大连增强了信心。
 
2017年大连GDP为73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大连市统计局副局长李强说,这是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连续11个季度稳步加快增长,结束连续三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局面,稳中向好的格局在巩固。
 
“大连特产”不止有航母。大连富士冰山自动售货机有限公司,中国每2台自动售货机就有1台产自这里,全国的饮料自动售货机每10台就有7台由其产出,其智能大型食品机“出镜率”很高且已出口国外。
 
数据可见“大连特产”2017年全貌之一斑: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2%,连续16个报告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效益实现较快增长,利润增长26.4%;投资结构日益优化,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58.6%、94.1%,民间投资增长22.4%,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621个;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8.5%和74.3%。
 
有一种最亮叫“大连光源”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贾振元及其团队,不久前拿到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他们的研究解决了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高质高效加工的世界性难题;位于大连长兴岛的“大连光源”,2017年发出了世界上最强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脉冲,成为世界上最亮且波长完全可调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
 
“大连光源”是我国第一台大型自由电子激光科学研究用户装置,装置中90%的仪器设备均由我国自主研发,标志我国在此领域占据了世界领先地位。
 
“大连光源”可为我国能源、光学、物理、生物、材料、大气雾霾等重要领域研究提供创新平台。目前大连市共有5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393个省级创新平台,386个市级创新平台,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大连市2017年提出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相继出台一批相关文件和后续政策,以支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动能,力图让创新成为新的“大连光源”。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于晓丹说,重视前所未有,措施得力,决心很大,路子对了,坚持下去必见成效。
 
有一种“世界芯”选择大连
 
“希望能将大连建成世界级存储器制造中心。”英特尔公司和大连市,表达过同一个愿望。
 
英特尔大连工厂2017年发布了两款全新数据中心级固态盘产品系列,主要为云存储解决方案所设计,可应用于软件定义存储及融合式基础设施。2015年10月,英特尔宣布投资55亿美元,升级大连工厂为非易失性存储技术制造基地,生产最先进的存储器芯片,其中国区高层说:“英特尔做闪存的工厂,只有这一个,在大连。”
 
行业巨头的“世界芯”选择大连并开花结果,仅是大连2017年对内对外开放成果的具体体现之一。大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毅说,大连市2017年外贸进出口总额4132亿元,增长21.7%,实际利用外资32.5亿美元,增长8.2%,一些大项目持续增资。大连市2017年还引进省外内资918.1亿元,增长46.1%。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2017年挂牌后,已新注册企业5456户,7项创新成果成为全国最佳案例,复制推广外地自贸区经验116项,通关成本平均降低10%,时间缩短1/3,出口退税审核提速47%。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