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复旦大学制作出世界首个全硅激光器 可以推进集成光子学

Nick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8-01-23 我要评论(0 )   

2018年1月22日,在上海, 光泵浦、全硅(Si)分布反馈激光器已经被展示,这是由研究人员使用高密度硅纳米晶体的有源层来开发的激光器。这种新的激光器提供了高光学增益,...

2018年1月22日,在上海, 光泵浦、全硅(Si)分布反馈激光器已经被展示,这是由研究人员使用高密度硅纳米晶体的有源层来开发的激光器。这种新的激光器提供了高光学增益,克服了Si从前发射时表现出的低效率。


为了提高Si的发射强度,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用于高密度Si纳米晶的薄膜生长技术,然后他们使用这些高增益的Si纳米晶体设计并制造了DFB谐振腔,用飞秒脉冲光泵浦观察激光发射。


研究人员使用高压、低温钝化方法,他们发现,与在较高温度(大于500摄氏度)下的常压氢气钝化相比,在较低温度下的延长的高压钝化有助于悬挂键的完全饱和。这使光学增益与砷化镓(GaAs)和磷化铟(InP)达到的光学增益相当。

A schematic image of the DFB Si laser, Fudan University.

(a) DFB Si激光器的示意图;(b) Si激光器的发射光谱是泵浦功率的函数。


Si纳米晶体嵌入层(Si NC层)在熔融石英衬底上制备,Si NC层的增益通过可变条纹长度来判断。为了校正测量的增益,光学损耗通过移位激发点技术获得。


激光显示了可靠的可重复性,在相似的制造条件下制造的四个样品的激光峰值在760-770nm的光谱范围内。研究小组表示,激光峰值的变化是由于有效折射率的微小差异造成的。当激光泵浦到阈值以上时,发射峰的半峰全宽从约120nm变窄到7nm。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台激光器是世界上第一台全硅激光器。这种光泵浦的全硅激光器可以实现电泵浦全硅激光器集成微电子和光电子,从而实现集成硅光子学。






Source: Photonics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硅激光器集成硅光子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