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帝耐激光:激光清洗市场大,国内尚需进行技术和工艺数据积累

星之球科技 来源:激光内参2018-01-21 我要评论(0 )   

导语:本次我们采访到南京帝耐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耐激光)创始人龚传波,他从事激光行业近20年,在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

导语:本次我们采访到南京帝耐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耐激光”)创始人龚传波,他从事激光行业近20年,在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读硕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读博士。从学业到事业,与激光密不可分,与上海光机所的缘分也为企业后来的发展奠定了轨迹。
 
四个事业部 两个时间段 规划进击IPO
 
帝耐激光原本位于上海,2013年搬迁至上海光机所与南京开发区管委会合作共建的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激光研究院”)。此次总部搬迁,借助平台优势,公司的研发实力大大增强,运营成本相比在上海,大幅下降。不过龚总也坦言搬迁之后,在市场方面的优势下降。由于帝耐激光产品主要是高端激光产品,应用在工业激光加工这一领域,而华东区域这一领域的市场主要在嘉定-昆山-苏州-无锡这一带。在南京从零开始,建设团队,每一年销售额逐渐翻倍。
 
近几年,帝耐激光得到了比较快速的发展,这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当被问到未来的发展目标时,龚总清晰地讲述着对企业的规划。“目前团队已经建设完毕,未来3-5年的计划是随着公司往前发展,业务将会不断分化。在应用方面,会成立4个事业部:激光清洗事业部、塑料焊接事业部、激光打标事业部、其他特殊应用事业部。在市场方面,要争取未来3-5年销售额达到1-1.5个亿,5-10年销售额达到10个亿。”同时,龚总为帝耐激光规划的是,达到10个亿,进击IPO。
 
激光清洗市场大,技术积累尚需时间
 
企业的发展内功在于技术,帝耐激光在修炼内功上毫不含糊。“目前我们已经有5项发明专利,十几项新型实用专利。”帝耐激光以市场为导向,有三大产品应用:一个是激光清洗,符合市场需求的同时满足国家的环保政策;第二个是激光车灯焊接,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拥有了自己的核心专利;第三个在针对半导体行业的打标机方面,拥有发明专利,已进入市场,将大有可为。
 
激光清洗在激光应用领域是一个热点,帝耐激光率先在国内将激光清洗作为一项核心产品来进行投入。就技术而言,龚总认为,中国相对于国外来说,起步较晚。因此,激光清洗技术和工艺不够成熟,缺少长期的工艺数据的积累。激光清洗设备发展方向是便携式、手持式,但手持式存在一些主要问题:手抖造成的光源离焦问题。帝耐激光的产品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防抖技术能够保证在清洗操作时即使手抖了清洗效率依然不减。
 
同时,国内缺少关键核心部件激光器。实际应用中,目前采用的主要是IPG的光纤激光器,相对来说成本较高,具体到不同的清洗环境中,也存在不适合的情况。比如,模具清洗需要大能量、窄脉宽,相对于光纤激光器来说,固体激光器更适合。
 
对于激光清洗的应用现状,龚总坦言就目前市场大规模应用来说,为时尚早。在中小激光功率激光清洗,如锂电池、精密模具的清洗方面,价格比较低,能够降低客户的成本,客户能接受,但国内客户还在尝试阶段,尚未大规模应用。尤其是激光清洗的优势在于非接触除污且不伤基材,而目前国内技术还不能做到完美去污的同时不损伤基材,清洗效率和稳定性都有待进一步提高。激光清洗的市场还需要不断培育,需要激光清洗厂商进行技术和工艺数据的积累,同时与成本的下降有关。
 
引入资本,扩大生产与市场份额
 
内功靠技术,外力辅助要有平台,有资本支持。龚总透露,目前已引入风投,将在今年3月完成融资。
 
就激光企业在引入资本,选择投资方的问题上,龚总认为有这些方面要注意:
 
对于由需求带动的激光产业来说,产业融资是最佳选择,因为产业融资能够带来资源;
不能因为缺乏资金,而随便融资。要寻找理念相合的投资方。对于投资方的需求和团队运营模式,以及对公司的发展理念、经营理念,双方要互相沟通磨合;
融资前要详细规划公司的需求,包括对资金的需求,对市场的判断,要对公司做全方位判断。
 
虽然3月份的融资情况暂时不便透露,但龚总分享了这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大再生产和扩大市场份额上,这也表明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带动着生产扩大。
 
谈到印象深刻的故事,龚总分享了在做宝马汽车车灯项目的时候,全体奋战一个月,克服种种技术和工艺难题,最终按时交付。可以看出,这是一支不惧挑战的团队,该团队也会随着帝耐激光的发展不断扩大,预计今年将扩大到60个人。相信资本的注入、团队的扩大,势必能促进帝耐激光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企业帝耐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