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国制造2025—佛山样本》今日发布

星之球科技 来源:经济日报2018-01-14 我要评论(0 )   

2018中国制造论坛今天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佛山样本》。报告由国内近20位著名经济学家和产业领域专

 2018中国制造论坛今天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佛山样本》。报告由国内近20位著名经济学家和产业领域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历时十个月完成。
 
  以“全球制造业变局下的新产业革命”为主题的2018中国制造论坛今天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本届论坛汇聚多位经济学大咖,探寻中国经济发展大势,把脉佛山制造转型升级发展。《中国制造2025—佛山样本》也在会上正式发布。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发布《中国制造2025——佛山样本》。
 
  据介绍,2018中国制造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等经济界专家人士,以及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库卡集团首席执行官TillREUTER等知名企业高管,通过主题演讲、论坛讨论等方式,围绕全球经济变局与中国制造、科技革命引领智能制造、中国制造的质量标准品牌、企业家精神与制度新生态、产融结合助力实体经济等话题,深度解读佛山实践,探寻中国制造业未来转型升级之路径。
 
  在今天的论坛上,由北大教授周其仁、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等近20名经济学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共同撰写的《中国制造2025—佛山样本》正式发布。朱森第认为,作为以民营经济为主体且全国唯一一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综改试点城市,佛山因制造业而兴,因制造业而强,佛山制造正在中国乃至世界展现其光彩,值得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样本进行分析研究。通过深度解读佛山实践,探寻中国制造业未来转型升级的路径。报告由国内近20位著名经济学家和产业领域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历时十个月完成。
 
  数据显示,2017年,佛山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9500亿,增长8.5%,工业总产值2.5万亿,工业增加值5300亿,增长8.8%,工业经济增速持续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向好,佛山作为全国重要制造业生产基地的地位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夯实和加强。
 
工业增加值在GDP的比重,佛山排名第一
 
  调研组认为,“在工业化发展阶段,佛山的发展业绩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是出类拔萃的”,取得这样成绩的佛山,既不是省会城市,又不是特区,通过坚守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取得发展的佛山,对于全国具有路标性的引领作用。
 
 
佛山驰名商标排名第一
 
  以佛山作为研究样本,《中国制造2025—佛山样本》指出,佛山政府、市场和社会“三位一体”是佛山制造业崛起的重要经验。
 
  “佛山很中国,佛山能做到的,中国其他地方就能做到,因为我们靠的是市场,靠的是民营,靠的是草根。”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并不是“多一点政府还是多一点市场”的问题,而是政府如何提供支撑市场发展秩序的制度框架。在他看来,在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中,了解政府和市场的互动以及这种互动如何演进对企业决策者和政策决策者非常重要。
 
  围绕这一话题,张燕生认为佛山拥有十分可贵的经验,包括:用好“开放压力之手”,实现工业化转型升级;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用好“市场无形之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内生性增长因素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制造驰名商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