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雷达价格减半 然而自动驾驶汽车你还是买不起

cici 来源:库鲁码工厂2018-01-05 我要评论(0 )   

开年伊始,自动驾驶领域迎来了一次双11。1月1日,激光雷达生产厂商Velodyne宣布,旗下VLP-16 Puck激光雷达的价格降低一半,从799

 开年伊始,自动驾驶领域迎来了一次“双11”。

1月1日,激光雷达生产厂商Velodyne宣布,旗下VLP-16 Puck激光雷达的价格降低一半,从7999美元降至3999美元。

这款VLP-16激光雷达,可以算是激光雷达的入门款,但由于价格相对便宜,从2016年一上市就成为爆款,目前可以算是全球应用最广的一款激光雷达,在汽车、无人机、工业机器人、货运等方面都有着广泛应用。

一直以来,谈到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之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就是传感器成本。一项统计称,目前自动驾驶汽车成本的50%都是传感器,且不论这个数字是否准确,传感器对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影响可见一斑。

也正因为如此,消息一出,媒体一片喝彩声,不少人甚至喊出了自动驾驶时代即将到来的判断。

从8000美元降到4000美元,对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究竟有多大作用?我觉得,即使是4000美元,实际上也并不足以带来自动驾驶在商业化道路上的极速狂奔。外界的喝彩来的稍微有点早。

根据激光线束数量,激光雷达可以分为4线、8线、16线、32线、64线甚至128线等多种规格,线束数量越多,意味着对环境监测精度越高。就在上个月,Velodyne刚刚发布了128线激光雷达,目前还未公布价格。

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16线的激光雷达基本就是最低要求了,福特号称最接近量产的一款自动驾驶汽车,也布置了4个16线激光雷达来满足对环境监测的需要。按照4000美元来算,4个16线激光雷达也需要16000美元。再加上其他诸如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其他传感器,以及一整套控制运算单元,只能说,要实现自动驾驶的商业化,激光雷达的降价之路依旧漫长。

当然,我也不是说这个降价毫无意义。必须承认,激光雷达价格大幅下降,一定会加速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尽管目前价格下降的只是Velodyne的一款产品,更多处于应对市场竞争的目的,但作为爆款产品,主动挑起价格战势必带动其他厂家的跟进,最终使整个自动驾驶行业受惠。

而且,对于自动驾驶领域的众多初创公司上,这款16线激光雷达价格下降,将明显降低这一领域的进入门槛,加速自动驾驶的路试进程。当然,对于国内做雷达的一些公司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的优势将变得没那么明显。

到底什么时候自动驾驶在商业化的路上才能迈过雷达这道坎?其实velodyne自己曾经的一个表态就挺靠谱,2017年1月,Velodyne曾宣布旗下64线激光雷达HDL-64预计在2018年产量将达到100万枚,届时HDL-64的价格有望降至50美元以下。我觉得,真的到了64线激光雷达50美元一个的时候,自动驾驶离商业化就真的近了。

最后必须说一句,即使真如velodyne自己所言,64线激光雷达今年能降到50美元,自动驾驶离商业化也只是近了,雷达不是全部,高精地图、图像处理芯片、5G网络通讯等等都是坎,现在无论哪个都没达到ready的程度。

而现在,就让我们继续等待自动驾驶的奇迹到来吧。

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动驾驶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