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深圳密码:激光加工打破技术垄断 生物识别争当世界第一

星之球科技 来源:人民日报2018-01-04 我要评论(0 )   

广深科创走廊参与全球竞争合作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沿线悄然发生。为落实《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的总体

 广深科创走廊参与全球竞争合作

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沿线悄然发生。为落实《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的总体要求,突出规划实施的阶段性成效,深圳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将分四步走。在深圳,一批以大族激光、汇顶科技等为代表的科创公司、民族企业正在打破技术垄断、探索科技无人区,为中国向世界发声。
 
激光加工打破技术垄断
 
“不要觉得激光设备离我们很远,我敢说,大家身上至少能找出三样和激光工业有关的东西,比如手机的镭射标识、摄像头的蓝宝石材质切割、衣服扣子上的字……现在我们轧厚钢材,未来我们做个性化汽车,这些都要依仗激光加工设备。”近日记者走访深圳市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时,该公司总经理陈焱介绍了激光加工产业的现状与前景。
 
从成立初期面临的市场空白、资金短缺、技术薄弱困境,到如今形成多元化的集团发展模式,大族激光始终坚持反向技术领域的创新,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2017年1月至9月,大族激光实现营业总收入89.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69%;盈利15.02亿元,同比增长137.31%。
 
去年6月,为抢抓“中国制造2025”发展新机遇,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大族激光全球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开工建设。
 
据陈焱介绍,十年前国内激光切割和焊接设备多为国外垄断,许多设备动辄上千万元。当国内首次打破技术垄断,自主研发出某款设备后,该设备国外进口价格一下从千万元跌至四百万元。大族激光成功实现了部分核心设备的国产化,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生物识别争当世界第一
 
2017年,坐落于深圳南山区的汇顶科技发布了全球首创的显示屏内指纹识别技术,并拿到了CES 2017全球创新金奖、爱迪生创新金奖。
 
凭借着之前首家推出的玻璃盖板指纹识别方案和活体指纹检测技术等,汇顶科技目前已成为中国IC(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领军企业。2016年,汇顶科技营业收入达30.8亿元,净利润是5年前的33倍。华为、小米、VIVO、OPPO等手机品牌的高端旗舰型号均采用汇顶科技的指纹识别技术。在更新迭代如此快速的科技领域,汇顶工作人员将他们的研发工作形容为“用跑百米的速度跑马拉松”。
 
汇顶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不想要走‘别人有我们也有,但是我们更便宜’的老路,我们想要在技术上做到人无我有,国际领先,这就要求我们探索‘技术无人区’。汇顶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做人机交互和生物识别领域IC设计的第一名,打造世界级的中国‘芯’。”
 
科创走廊的深圳设想
 
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中,深圳的初步设想是构建“四核十八节点”的空间格局。所谓四核,即四大核心创新平台,包括深圳空港新城、深圳高新区、深圳坂雪岗科技城、深圳国际生物谷。走廊重大创新节点位于深圳市内的有15个,在此基础上,结合深圳实际情况,深圳拟增补3个备选节点。
据深圳市科创委有关文件,深圳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四步走”计划具体是:
 
——到2020年,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主引擎,形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基本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水平。
 
——到2025年,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引领区,实现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创新能力跻身世界创新型城市行列,现代化新经济发展跻身国际先进水平。
 
——到2030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创新能力跃居世界创新型城市先进水平,强力支撑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中国硅谷”,成为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支点。
 
——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创新水平世界领先,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先锋力量,为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形成强力支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加工激光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