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适用于剧烈温度变化环境的光纤频率同步系统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激光2017-12-27 我要评论(0 )   

SKA光纤网络长度达几千公里,台址地处沙漠深处,温度变化剧烈,时有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还需要使用裸露于空气中的架空光缆,给

    SKA光纤网络长度达几千公里,台址地处沙漠深处,温度变化剧烈,时有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还需要使用裸露于空气中的架空光缆,给高精度的时频传输带来巨大的挑战。清华大学王力军教授领导的精密测量联合实验室于2013年正式加入SKA信号与数据传输工作包联盟,并负责提供SKA阵列望远镜单元间的参考频率同步解决方案。
 
 
Square Kilometre Array (SKA)是一项由多个国家参与的国际大科学工程,旨在建设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分布式综合孔径望远镜。SKA将建在澳大利亚和南非,有效接收面积约为1平方公里,相当于140个足球场的面积。数千面望远镜之间保持高精度的时频同步是SKA正常工作的前提。
 
SKA光纤网络长度达几千公里,台址地处沙漠深处,温度变化剧烈,时有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还需要使用裸露于空气中的架空光缆,给高精度的时频传输带来巨大的挑战。目前国际上还没有类似的大规模,高可靠性,高精度的光纤频率同步网络。
 
基于光纤的频率传输与同步技术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并不断涌现出新的方案和应用。清华大学王力军教授领导的精密测量联合实验室在该领域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成果,2013年该团队正式加入SKA信号与数据传输工作包联盟,并负责提供SKA阵列望远镜单元间的参考频率同步解决方案。
 
针对SKA的应用需求,该课题组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不对称的相位噪声补偿方案,通过人为设置频率差,显著提高对系统中非线性效应和非理想器件泄漏的抑制效率,使系统具有抵抗剧烈环境温度变化的能力。相关工作发表在Chinese Optics Letters 2018年第1期上 (Xi Zhu, et al., Robust fiber-based frequency synchronization system immune to strong temperature fluctuation )。
 
该论文通讯作者王波博士介绍道:“目前这套频率分发同步系统,无论从同步精度还是环境适应性方面,均超额满足SKA的使用需求,并且结构简单、易操作、易扩容,十分适合SKA的大规模应用,对于其他有类似使用需求的工程应用也有借鉴意义。”
 
目前该高精度频率分发同步系统被选为SKA- 澳大利亚阵列望远镜的频率同步方案,2018年将进入采购和工程建设阶段。
 
(a) 夜晚的SKA效果图(由SKA组织提供);(b)清华团队设计的适用于SKA复杂使用环境的高精度频率分发同步系统原理图;(c)该频率分发同步系统外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