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广深规划阶段性成效 大族激光积极响应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南方网2017-12-19 我要评论(0 )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简称《规划》)日前印发各地。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广州、深圳、东莞3市正紧锣密鼓地推进落实《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简称《规划》)日前印发各地。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广州、深圳、东莞3市正紧锣密鼓地推进落实《规划》的行动。《规划》印发后,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广泛开展调研和吸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目前已在抓紧制定《深圳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实施方案》。

据深圳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突出《规划》实施的阶段性成效,深圳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将分四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主引擎,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水平;第二步到2025年,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引领区,创新能力跻身世界创新型城市行列;第三步到2030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创新能力跃居世界创新型城市先进水平;第四步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创新水平世界领先,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先锋力量,为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形成强力支撑。
 
目前,深圳已提出构建“四核十八节点”空间格局的初步设想。“四核”即深圳空港新城、深圳高新区、深圳坂雪岗科技城、深圳国际生物谷四大核心创新平台;“十八节点”是在走廊规划建设、15个重大创新节点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拟增补3个备选节点。下一步,深圳将尽快完成《深圳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实施方案》制定工作,稳扎稳打地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段建设。
 
整合广深科创走廊资源 深圳企业瞄准国际前沿发力
 
伴随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加快布局建设,一条集研发、转化、制造于一体的创新通路正在粤港澳大湾区快速打通,更多的新技术、新思维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迅速跨界融合,形成“血脉”贯通的超级产业群。这条走廊的目标是:发挥广州、深圳、东莞等创新发展优势,沿广深高速、城轨等综合交通要道形成“一廊十核多节点”空间格局,打造高度发达的创新经济带,努力成为全国创新发展重要一极。
 
在深圳,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充分利用走廊创新资源,活跃在世界舞台: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的大族激光,将瞄准国际前沿,努力研发推出颠覆性技术;汇顶科技凭借活体指纹识别技术荣获了CES全球创新金奖,其屏内指纹技术居于业内领先水平……这些企业迅速成长,用科研实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参与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之中。
 
大族激光:数十万台设备世界各地运行
 
深圳宝安,现代化气息浓厚的工厂内,激光打标机、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等产品悉数陈列,很快,它们就会被销售至全球各地,助力各行各业提高生产效率,加速工业4.0的进程。这里是大族激光全球生产基地,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大族激光能够提供一整套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设施。
 
“大家身上至少有三样东西,能看到大族激光的身影:手机的标识、以蓝宝石为材质生产的摄像头、鞋子的透气孔、衣服纽扣上的字……”在近日广深科创走廊的相关采访活动中,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焱自豪地告诉记者,激光与各行各业息息相关,人们的生活也早已离不开激光设备。
 
如今,大族激光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电力电气、汽车制造、机械制造、广告装饰等行业,数十万台设备在世界各地运行,其在全球拥有180余个办事处、分支机构及代理。
 
大族激光20余年的发展史可谓是一部创业“励志剧”,从成立初期面临的市场空白、资金短缺、技术薄弱困境,到如今形成多元化的集团发展模式,大族激光以反向技术领域的创新,逐步开拓市场,一步一步建立起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如今,大族激光拥有4000人的研发团队,知识产权总量3000余项,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当前,“中国制造2025”正破茧成蝶,以大族激光为代表的企业正将这一光芒“发射”至全球舞台。2017年1月至9月,大族激光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89.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69%;盈利15.02亿元,同比增长137.31%。
 
“这是三维五轴激光焊接系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为国家制造领域解决了三维复杂曲面的金属加工问题;门板激光焊接机以前一直被美国、德国等垄断,大族切入后,通过自主研发打破了行业垄断,领跑全球。”陈焱告诉南方日报记者,10年前国内激光切割和焊接技术设备还被国外垄断,相关设备动辄上千万元,大族激光成功实现了部分核心设备的国产化,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大族激光的创新不会止步。今年6月,为抢抓“中国制造2025”发展新机遇,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大族激光全球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1.7亿元,预计对上下游企业产值的带动会超过数百亿元。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的发布也吸引了大族激光的注意。“全球都在关注这条走廊,规划可以加快珠三角地区的资源优势互补、经济分配和产业布局,这对处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区内的制造业企业是绝佳机遇。”陈焱表示,通过合理的科学调配,可以让走廊内的产业更好地进行升级,让更多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
 
汇顶科技:向世界级IC设计公司迈进
 
深圳南山的深圳湾创业广场,其中的咖啡馆、众创空间,创客们正开展着关于创新产品的头脑风暴,在离市区不远的深圳、东莞等地的制造工厂,想法随时可以变为现实。还有不少公司,已经实现产业化运转,他们的产品已经被广泛应用,汇顶科技便是其中一员。
 
在汇顶科技的展示厅内,相关负责人手持“指纹膜”(俗称克隆指纹)成功解锁了某品牌的一部手机,而另外一部手机无法被成功解锁,后者应用了汇顶科技的活体指纹识别技术。据介绍,这一技术将电容指纹传感器、光学检测传感器集成到一颗传感器中,通过指纹、心率信号等来验证用户指纹信息,曾获得CES全球创新金奖、爱迪生创新金奖,是中国IC(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首次获得这样的荣誉,同台PK的是高通、三星电子等IC巨头。
 
iPhone X发布后,全面屏逐渐成为大势所趋,其带来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指纹识别放在哪里?除了放置在背面这一方案,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措施?屏下指纹技术便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这是一项不同于电容式指纹的全新技术。
 
“我们在今年年初发布了这项技术,正努力把这项技术成熟地、稳定地推向商用”。汇顶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给屏内指纹设定的标准是达到电容指纹的标准,由于标准更高,产品一推出就是成熟的,以保证各项性能表现和用户体验。
 
记者了解到,汇顶科技累计申请/获得国际、国内专利超1600件,年均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10%,近六年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110%。企业内研发类人员占比高达85%,其中50%为硕士及以上学历。“过去中国优于欧美公司的产品还不多,但中国经济结构的升级,非常清晰的一个趋势就是更多以技术和产品领先全球的公司将会产生。”汇顶科技负责人说。
 
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以高速公路、轨道等交通要道为依托的高新技术产业带,集聚了丰富的高科技企业、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等创新要素,已初步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走廊。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成长,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时代的机遇、国家的支持,加上持续的自主创新和我们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相信中国的IC产业一定会有光明的未来,中国会有世界级的IC设计公司诞生。”上述负责人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焊接大族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