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产业地图:柏林光电产业——小即是美

星之球科技 来源:光电汇OESHOW2017-12-12 我要评论(0 )   

导语世界地图上,旅行者看到风光,异乡人看到家乡,光电人则看到产业的希望。产业地图聚焦不同国家与地区光学产业发展现状, 每

 导语
世界地图上,旅行者看到风光,异乡人看到家乡,光电人则看到产业的希望。
 
“产业地图”聚焦不同国家与地区光学产业发展现状, 每月一期带你看市场、观趋势,构画全新光学产业地图。
 
今日,“产业地图”第二期,带你走进柏林。
 
一百年前的柏林是工业巨人的故乡,诸如西门子、德意志通用电力公司和德国通用电气,当时的柏林被人称为“Elektropolis”(意为“亲电子的”)来映射这座城市的创新能力。但那是一百年前的事了,而今那些昔日巨头们早已纷纷离开柏林或是分成了很多小公司,今天那些历史旧址重新变成了一些充满活力的研究所和创新公司的家园。
 
柏林的学术研究氛围相当浓厚,这里有三所大型大学,人数加起来大概有十万学生,此外还有几所较小的大学,再加上十二所各自独立的光子相关的研究所。如此开放、自由、优越的学术科研环境,离不开来自这片土地对创新的热情。
 
尽管聚集了如此多的聪明才智,这依然用了柏林几十年才培育出了一个有活力的中小企业社区。今天,OPTECBB这家当地的光子网络公司也只有区区115名员工,别的公司几乎都是中小型企业,而没有任何一家有超过一千人的员工。
 
OPTECBB 是联邦政府在德国光产业保护计划(Optec-Net Deutschland umbrella)下成立的七大较有实力的光学技术资源网络之一。 
 
人虽少,但那却恰恰是创新的源泉
 
如果放眼全世界,我们可以找到许多类似的光电城市。简单举几个例子,例如美国的罗切斯特和图森;德国的亚琛、耶拿和慕尼黑;法国的巴黎和波尔多等,这些城市都是那些充满活力的光子社区的家园,那里的人们通过诸如远程通讯、移动和未来计算技术等突破性领域引发了全球创新。
 
在柏林,这里有很多的行业隐形冠军。比如说u2t,这个从当地的Heinrich Hertz研究所独立出来的公司。当2014年菲尼萨(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通讯器件供应商)买下这家公司的时候,该公司已是100G光通讯科技界的技术领头羊。他们的磷化铟技术是光电探测器的关键,也是400G技术的必要先决条件。
 
又比如说First Sensor,这家规模800人的公司为激光雷达行业的王者Velodyne的雷达系统提供核心部件一一雪崩光电二极管,并借助光电汇(www.oeshow.cn)2万用户会员的资源优势,开启它的电子商务推广之旅。
 
大型企业着眼着局势,大量入股小企业,或者是在一些创新土壤肥沃的研究所周围创立子公司,例如通快和Jenoptik,两者都在位于柏林Adlershof的Ferdinand Braun研究所很近的地方创建了激光二极管公司。除此之外,通快也在利用光电汇平台,积极拓展线上的市场渠道。
 
从这些信息里面我们可以知道些什么?光电确实是个小规模行业,然而这也没什么可担忧的。光电行业的规模看似与它的创新精神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它大都在有研究所的附近成长。
 
举个例子,经过二十年的再发展,柏林的Adlershof高科技产业园已俨然成为以光子为核心科技的德国最大科技园区。
 
但是,别看它被称之为“园区”,实际上Adlershof高科技产业园占地4.2平方公里,妥妥的是一枚“产业创新城”,或者用时下流行的叫法,可以叫做“特色小镇”。
 
 
Adlershof高科技产业园
 
Adlershof以科技、经济和媒体为发展重点。截止2016年12月,这里一共有1000多家企业,16家科研机构,近17000名员工,6700余名学生。2016年,园区产值超过18亿欧元,相当于1平方公里就产出约34亿元!
 
 
柏林Adlershof 的环境很适合初创公司的成长,在这里的企业都对其有着特殊的情感。
 
“在柏林很难找到第二个这样的公司乐园”,icoquant 的市场销售部经理Uwe Ortmann 说。“虽然其他城市也有工业园,但是他们的组织结构不好或者没有这么多资源可以利用。”为了发展皮秒脉冲LD、光子计数器、荧光寿命测量仪,Picoquant 开始扩大它的规模。
 
“以前我们在Adlershof 城另一边的‘孵化器’里,但是现在已经有能力拿下这栋楼的顶层来构建一个紧凑、科学、合理的布局,以便我们的产品能在大楼的同一层移动,方便生产和交流。”
 
Berliner Glas 坐落在Adlershof 和柏林市中心之间,是世界闻名的提供光学标准组件、装配和系统的欧洲公司之一。公司的光电子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工业,生物探测技术,工业传感器等行业。
 
“我们已经完成了从一个玻璃供应商到光电子产品供应商的转变”,公司CEO Andreas Nitze 说,“我们以前依靠制造业发展的,而最近几年我们提高了研发能力,提出了很多解决组合光学组件和金属零件的理念、设计和系统解决方案。这对公司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台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柏林光电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