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宏石激光今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

Johnny 来源:南方日报2017-12-06 我要评论(0 )   

在顺德2000多亿元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中,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石激光)只能算是后来者,但就在北滘碧江工业区一

 在顺德2000多亿元机械装备产业集群中,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石激光”)只能算是后来者,但就在北滘碧江工业区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这家公司销售额实现了8年10倍爆发式增长。

2009年12月宏石激光成立,2010年销售额破千万元,2015年总销售额达1.8亿元,2016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270%。今年,该公司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销售额预计达10亿元。

从一家注册资本仅10多万元的企业到销售额达10亿元的“隐形冠军”,宏石激光抢抓激光切割设备大规模推广应用的风口,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投入,打造出国内最快激光管材无人生产线等行业“爆款”。

2014年来到顺德发展之后,当地良好的发展环境也助推宏石激光驶入了快车道,宏石激光下定决心要立足顺德做大做强,成为激光智能装备的全球知名品牌。

罗湛贤

抢抓行业技术升级风口实现“逆袭”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宏石激光在短短几天的参展时间里就现场成交近20台订单,成交额超2000万元。

络绎不绝的订单正是驱动宏石激光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2015年总销售额达1.8亿元,2016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同比增长270%。今年,宏石激光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预计销售额达10亿元。

在宏石激光副总经理俞宏标看来,公司之所以在近三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很大原因是因为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的风口。

宏石激光的创始人常勇开始创业时,公司业务主要聚焦在二氧化碳激光切割设备,应用在广告PVC板切割行业,但一直做得不温不火,企业虽然有成长,发展较为缓慢,不算特别突出。

2009年,常勇另起炉灶正式成立了宏石激光,开始谋求在新领域获得突破,并将目光投向了光纤激光设备,研发出自己的光纤激光切割设备。

2014年,宏石激光从禅城搬到机械装备产业发达的顺德北滘,也迎来新一轮的腾飞。“当年就做了几千万元的业务,虽然对比现在的产值不算什么,但当时一下子就找到感觉。”俞宏标说。

从广告行业设备转向光纤激光切割设备,瞄准的是钣金行业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作为工业母机的代表,家电、家具、五金……几乎所有需要用到金属配件的行业,都需要用到切割设备。而传统的切割主要采用火焰、等离子、水刀等方式,效率低、能耗高,而光纤激光切割技术的发展则为这一行业带来了一场新的技术革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对我们激光切割设备行业来说,非常有意义。”俞宏标告诉笔者,过去光纤激光切割设备技术还不是很成熟,但这几年随着国内外激光发生器功率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低,激光切割设备成本也开始降低,使用成本进一步下降,再加上下游的客户都处于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光纤激光切割设备的市场一下子就打开了。

在这一轮技术革命面前,一批成功乘上风口的企业也开始涌现:像深圳大族激光,从2010年的31.09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69.59亿元,增幅高达123%;顺德的宏石激光近三年实现超200%的增长,也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弄潮儿。

押注智能化无人生产打造行业“爆款”

方管、圆管、六边形管各种金属管材穿过机器,运行速度高达100米/分钟,激光刀轻轻一划,电光火石之间,便能瞬间刻出各种图形……如此酷炫的场景,在今年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宏石激光展位上呈现,成为代表佛山“智造”实力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次展出的是宏石激光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条五轴联动激光切管生产线,也是目前国内最快激光切管生产线,整条生产线从管材的上料、切割到抓取、折弯、焊接、清洗,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无人化运作,运行速度甚至超越部分国际顶尖厂商的产品。

与国内一些标榜无人化生产的工厂不同,宏石激光的无人生产线已经成功应用在国内农业类上市企业龙头——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广东南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温氏用了我们的设备以后,原来100多人的车间,现在只需要2—3名管理人员,减员的效果非常好,当然投入的成本也非常大,单我们两条线的投入就需要2000多万元,整个车间总投入6000万—7000万元。”宏石激光副总经理刘洋表示,激光切割智能生产线的效果对企业的产业升级、减员提质效果十分显著。

而且这条产线还融合了工业4.0的理念,每一个工作节点,管理者都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用手机实时监控到该生产线生产的全过程,即使老板出差在外,这条生产线的产能多少、做了哪些工序,都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最近,宏石激光还为实现厚板加工的切割需要推出HS-G4020H万瓦外包围交换台激光切割机。该设备专用于切割不同尺寸、材质的金属。

“瓦数越高代表能切割的东西越厚,速度会越快,这样我们就能越来越多地替代以前的加工方式,能够应用在不同领域的切割上。”俞宏标说,高功率激光切割设备是宏石激光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研发投入超3%将扎根顺德做大做强

订单“爆棚”、“爆款”频现离不开企业对自主创新的重视。数据显示,2016年宏石激光研发投入费用将近2000万元,今年研发投入预计超过3000万元,研发团队超过60人,占公司总人数12%。

刘洋认为,与普通机械设备公司一个很大的不同点是,宏石激光的研发密度非常大,把自己的产品定义成“工业行业的快消品”。

在刘洋看来,激光切割设备的更新换代非常快,今年新出的设备,有可能两年后在市场上已经落伍了。宏石激光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集中大部分的研发团队和资源,每一两年打造一两款引领行业的激光切割设备。“推广这样的设备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也能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以及给供应商良好的供应体系建设。”

在激光制造行业,拥有核心技术的厂家非常少,排在行业前三的企业才会有自己的技术团队,而这样的技术团队需要多年的沉淀。“我们的软件、电气、机械方面的工程师,都是至少有5年行业内工作经验的核心人员,这也是我们公司最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刘洋说。

从2014年迁至顺德北滘以来,宏石激光驶入了发展壮大的快车道。顺德良好的发展环境也给予了宏石激光极大的信心。

“我们之所以选择扎根顺德发展,主要看好这几方面,一是顺德上下游配套齐全的产业链;二是顺德有很多机械装备行业需要的技工;三是顺德毗邻广佛,有利于就近吸引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人才。”俞宏标说,“激光切割设备行业是一个高资本、高知识投入、高产出的行业。我们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差距还比较大,企业的规模和品牌比较有限,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技术研发还需要做更大的投入。”

转载请注明出处。

宏石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