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10亿华商楚天激光产业基金,能否解决武汉激光产业的后劲不足?

王吉伟 来源:王吉伟2017-11-21 我要评论(0 )   

摘要:近年来,武汉激光产业进入了一种专注研发却忽略市场的技术流单极状态。若论武功乃是天下第一,但论及江湖却是地位日下。

 摘要:近年来,武汉激光产业进入了一种“专注研发却忽略市场”的“技术流单极”状态。若论武功乃是天下第一,但论及江湖却是地位日下。2016年有媒体专门报道过武汉激光产业,认为武汉激光产业已过而立之年,成熟有余但后劲不足。

 

 

 

 

 

 

近年来,武汉激光产业进入了一种“专注研发却忽略市场”的“技术流单极”状态。若论武功乃是天下第一,但论及江湖却是地位日下。2016年有媒体专门报道过武汉激光产业,认为武汉激光产业已过而立之年,成熟有余但是后劲不足。如果武汉激光产业仍旧保持当前缓慢发展状态,很有可能被加速飞跃后来者深圳等地赶上。

武汉政府相关部门以及激光产业协会,一直在谋划如何破这个局,以让武汉激光能够重回当年巅峰。11月16日的第三届楚商大会“激光与智能制造产业论坛”论坛会场,楚天激光集团与华商资本集团联合发起的总规模10亿元的华商楚天激光产业投资基金,让众多的武汉的激光企业振奋不已。

因为这10亿的激光产业基金,无疑能在以后通过资本运作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增加武汉激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市场渠道拓展能力,极大地促进武汉激光产业摆脱后劲不足的局面。

技术很强但市场导向弱,武汉激光产业后劲不足

一直以来,武汉激光应用设备生产企业集群代表着国内激光的最高技术水准及产业化水平。武汉地区有超200家企业十几万人从事激光技术及产业化,激光加工应用等激光相关配套等产业齐全,并有完备的产、学、研体系。武汉激光产业有企业群体大、市场份额大、技术水平高、技术人才多、辐射能力强等特点,但近年来随着其他地区激光产业带的崛起,武汉激光的优势越发不明显。

尤其是深圳激光产业的高速发展,很有迎头赶上之势,短短几年时间,就已将产业规模做到超100亿元,成为第二大激光产业聚集地。其中,深圳最大规模激光企业大族激光,2004年刚上市的产值为4亿元,到2014年,大族激光产值已达55.93亿元,10年时间产值增长接近13倍,2017年上半年总营收达55.36亿元。

而武汉本土最大的激光企业华工科技,2017年上半年营收20.31亿元,两者差了1.5倍还要多。现在的大族激光,已经做到了世界市场份额排名第三。除了大族激光、光韵达两家上市企业,还有联赢激光、光大激光、创鑫激光等非上市公司,已全面覆盖激光产业上中下游以及应用产业。

武汉用了十几年时间,产值规模也只是超过150亿元(数据来自2016年,2017年数据会有增长)。虽然在激光产业总产值上,武汉还要略胜一筹,但主要是因为武汉的激光企业数量量大。2016年开始,业内外人士普遍认为,武汉激光产业技术优势明显但市场后劲不足。

对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楚天激光集团董事长孙文认为,武汉激光企业如散兵游勇,多而不强,市场导向性相对较弱。这点从数据上也能体现,2016年武汉激光第一阵营的企业,销售收入大多只有10多亿元。

解决武汉激光发展缓慢难题,成立产业基金是突破口

孙文认为,光谷激光之所以发展变缓,原因有两点:一是因为武汉距离激光产品使用集中的珠三角地区较远;二是因为近些年武汉激光企业将大部分精力用在技术研发及制造上,缺乏对市场拓展的敏感性及前瞻性,尤其缺乏对资本运作的认识。

就以上两点而言,产品的市场化运作难题可通过更多的销售渠道来解决,而资本运作方面的能力,并非朝夕之功。但是反观大族激光,已经通过投资并购做了很多与之未来战略相关的布局,甚至近期还参与了一个新能源基金,用于其以后在电池领域的应用市场拓展。

某种程度上,通过资本运作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实际上也是在为市场做拓展。但是如果企业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储备以及在市场开拓的能力上有所欠缺,但若不能快速发展,瞬息之间可能就会被竞争对手超越,这时候怎么办?

显然,联合一家资本机构发布产业投资基金,根据公司发展战略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来整合上下游资源,提高激光的行业应用普及率,进而扩大市场份额,是相对较好同时也是最快的发展模式。由此,孙文的楚天激光集团联手华商资本集团,共同发起了10亿激光产业投资基金。

(激光产业基金启动仪式现场,自左至右:华商资本集团董事长李树锋,前腾讯高级副总裁刘成敏,楚天激光董事长孙文,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

这支激光产业投资基金,是一支由政府引导,激光行业的标杆企业主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基金。本次的第三届“楚商大会”是这支基金的正式亮相,有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楚天激光董事长孙文、华商资本集团董事长李树锋等众多大咖为其揭幕并启动的豪华阵容。而基金的管理机构则是华商资本集团。

政府引导自然是武汉政府相关部门来引导,主要是为企业及基金本身提供政策支持,同时也会在企业研发方面进行资助,并且以引导基金的形式出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扩大基金规模,使基金良性运转。

激光行业的标杆企业主导,则是由楚天激光集团来主导基金,同时会有激光产业协会的专家智囊团给予企业战略及模式方面的指导,并对投资过程中的并购及整合等运作提出意见供企业参考。

社会资本方面,会有国有资本的参与,同时会尽量吸引并放大民间资本的参与,好项目大家一起投,既能助力产业发展振兴地方经济,又能得到足够的投资回报。

当然,一个数亿元的产业基金,离不开专业资本机构的运作及管理。该基金管理机构华商资本集团,于2013年布局股权投资市场。目前该集团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40亿元,投资服务了91家企业,其中上市公司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7家,拟lPO项目30个,团队由券商、事务所、VC/PE的行业专家组成。

从所曝光的资料来看:华商资本依托EDP联盟,能更大程度的获取稀缺项目,可以为投资项目提供全产业链整合,具有较强的投后服务能力;商学资源丰富,能为所投企业提供运营、后续融资等方面的培训。

产业背景型基金优势明显,可助力武汉激光重构产业链布局

那么,激光产业基金能否改善武汉企业后劲不足的局面?

我们还要从基金类型说起。在产业基金中,有一种叫作产业背景型基金。该类基金的发起人通常为某一领域的大型公司,且公司作为市场成功者,一般拥有较大产业规模,并熟谙行业内的事务规律。因此,这类产业基金一般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强大的募资能力及合格的投资管理团队。这类基金一般不因风险偏好而设定被投公司的投资阶段,更多关注自身在产业链上的战略布局以及被投企业长期的成长性。

这种产业基金,早期投资意在培育有潜力的小中型企业,使之将来可以嵌入自身业务平台。通常,业务平台较为多元开放的互联网企业,较多采取此种策略。举几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譬如,UC浏览器成立的移动游戏产业基金,就是为了培育一批手机游戏的创业者,使之能帮助内容商更好的发展;再如,阿里巴巴携云峰基金募集10亿元的云基金,是为了支持开发者基于阿里云计算的云引擎开发应用、服务和工具;还有,PPTVCEO、原微软虚拟地球部创始人陶闯创立的Globe Earth 创新产业基金,投资主将要面向LBS初创企业。

显然,楚天激光集团与华商资本联合发起的华商楚天激光产业投资基金,正是这种产业背景型基金。该基金以服务企业为目的,更多的是为了企业的平台铺设与产业链的纵深拓展,而非简单的基金增值,因此在投资期限长短、投资阶段、投资收益率上有较大的随机性与容忍度。

这就意味着,激光产业基金能够长期服务所投资的企业,在投后服务上会帮助企业做战略布局、运营乃至市场拓展等规划,以让所投企业能够快速融入到产业链中与更多投资项目形成联动效应,在整体上让所所投企业都能有更快的发展,从而进一步解决企业后劲不足的问题。

最后做个简单总结。武汉激光产业后劲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们醉心于研发的“匠心”,但只注重研发而不开拓市场的做法对企业发展并无太大利好。技术要落地才能应用于市场,被市场验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企业才是成功的企业。

事实上,当前的武汉激光仅是缺乏一个突破口,那就是资本维度。尤其是上市企业,能够打造核心技术优势,并能通过适当的资本运作来扩大规模,进而完善产业布局占有足够市场份额,才能保证其市值的不断飘红。

无疑,这个时候成立的华商楚天激光产业投资基金,算是在诊脉以后给了武汉激光产业一剂良药。只要运用得到,定能助力武汉激光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与完善,最终解决武汉激光产业后劲不足的难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商楚天激光产业基金激光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