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专家姚建铨做客宝安凤凰书院“院士讲坛”

Johnny 来源:深圳特区报2017-11-13 我要评论(0 )   

中科院院士姚建铨与深大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展开跨领域对话。昨天,宝安区首届院士讲坛揭幕。核心提示11月2日,宝安区凤凰山院士

 

中科院院士姚建铨与深大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展开跨领域对话。

昨天,宝安区首届“院士讲坛”揭幕。

ntent style="color: rgb(76, 76, 76); font-family: "Microsoft Yahei"; text-align: justify;">

核心提示

11月2日,宝安区凤凰山“院士讲坛”揭牌仪式暨首期“院士讲坛” 举行,作为深圳市“人才日”宝安分会场活动之一,营造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人文氛围。

昨天的首场活动,宝安区委组织部邀请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与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景海峰院长进行跨领域对话,探讨科学与人文的辩证关系,为如何培养高端复合型创新人才提供思路。

这场跨领域对话,主要包括5个方面内容,即从“斯诺问题”谈科学与人文是否对立,从“天人合一”谈人文对科技的影响,从“阿尔法狗”谈科技对人文的影响,从“文化自信与科技创新”谈科技与人文的相互作用,从深圳市与宝安区人才引进培养政策谈科学与人文的均衡发展等。

宝安区委书记、区长姚任表示,“院士讲坛”是宝安打造“院士宝安”的重要基础,开辟“院士讲坛”,一方面是为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展示深邃思想和先进成果的舞台,另一方面也是要拉近学术研究与普通民众的距离,推进文化的交流和传播,共同提升宝安的文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未来,随着“院士宝安”建设向纵深推进,宝安将大力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优良传统,全力以赴把“院士讲坛”打造成专家、学者集聚的文化高地,成为一个有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姚任在活动现场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希望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来到“院士讲坛”,把最新的理论知识、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宝安市民,不断提升民众的知识宽度、思维深度和视野广度。

宝安把最好的环境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才

位于宝安中部凤凰山林木枝繁叶茂、生机勃勃,一直以来是宝安的自然览胜好去处和人文高地。今年,宝安以凤凰山森林公园生态资源为基础,布局86万平方米林区,将计划通过对如意湖景区、人才林、人才绿道、宝安人才榜等功能景观的打造,为宝安各类人才营造亲切、自然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昨日同样在凤凰山开启的“院士讲坛”,也同样表达了宝安渴望人才、尊重人才之情,体现宝安良好的引才、爱才、留才环境。

近年来,宝安区在人才引进工作上的新举措、新思路层出不穷,且力度不断加大。宝安也践行了承诺:最好的环境,最好的资源给人才来使用,表达了宝安区倾心植下凤凰树,诚心引得凤凰来的情怀。

近年来,宝安区将人才战略作为宝安发展的优先战略,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尤其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以聚集高端人才为抓手,打造出多个有影响力的人才工作精品项目,如“院士宝安”、紧缺人才引进“1000工程”及系列精品人才专题活动等。目前,宝安共有区高层次人才1707名,合作院士、诺奖得主共14名,博士人才约700名,技能人才达100万以上。与此同时,宝安积极与高等院校开展合作,比如与南方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年内将引入5名全职院士和10名“千人计划”专家。

近两年,宝安组织了300多家五类百强企业参与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招揽人才7000多人,并与多国人才组织达成海外引智合作协议。借大会之机,宝安连续举办两届“百名海外博士宝安行”活动,促成多名海外博士落户宝安。坐落在石岩湖畔的中国深圳石岩湖国际院士村、正在建设中的宝安人才园,都是宝安为创建让人才满意的工作生活环境所作的努力。

院士讲坛实现科技与产业创新零距离接触

宝安区希望,借助“院士讲坛”可以实现科学与产业的对接。宝安近年来已经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逐步建立,产业园区也逐步向特色型、主题型园区、院士经济等高端形态演进。

随着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市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宝安迎来了重要的发展契机,更急需该领域精尖人才的加盟。

昨日邀请的中科院院士姚建铨,就是激光领域专家,他与宝安的不少企业都有深入合作。姚建铨院士就曾与领亚集团签约,成立院士创新工作室,开展光电及产业技术转移中心的研究工作。此外,石岩湖院士村还聘请姚院士为入村科学家,其将极大提升宝安区企业核心技术研发水平,在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形成突破,打造新的发展能级。

宝安区期望,借助占位高端的“院士讲坛”,将帮助宝安实现高新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的零距离接触,让“院士讲坛”成为宝安产业发展的发动机加速器。

院士讲坛将启发民智传承宝安崇学重思传统

“科学和文化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宝安区希望,“院士讲坛”可以成为一个启发民智的平台,希望借院士讲坛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科学大家文化大师上台,表达展示自己观点,共同探讨和传承宝安崇学重思的文化传统。

“院士讲坛”建成后,将充分使用好与宝安合作的院士、专家、学者的智力资源,通过每季度至少一次举办讲座、论坛、对话等形式,在院士科学家、专家学者与社会公众之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使宝安引进或合作的院士专家都能有机会通过此平台进行智慧碰撞和知识分享,将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和科学文化理念传播给宝安的市民朋友。

与此同时,“院士讲坛”还与深圳都市频道合作,制作电视栏目等进行更大范围的传播,下一步还将制作开发书籍、音像制品等系列产品,让没有机会亲临现场的市民朋友也能聆听“院士讲坛”带来的科学与人文的声音,最大限度地发挥“院士讲坛”的科普和教育效益。

对话嘉宾简介

姚建铨:

著名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中科院院士,石岩湖国际院士村入村院士。现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从事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技术研究,所发明的双轴晶体最佳相位匹配的精确计算理论及方法,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姚技术”、“姚方法”。代表专著《非线性光学频率变换及激光调谐技术》。成功研制了高效固体激光器、可调谐激光器、高效倍频系列激光器等,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景海峰:

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国学研究所所长、哲学系教授,兼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儒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和儒学的研究。著有《熊十力》、《梁漱溟评传》、《中国哲学的现代诠释》、《新儒学与二十世纪中国思想》等,编有《当代新儒家》、《儒家思想与现代化》、《百年中国哲学经典》、《理一分殊》、《积薪集》、《传薪集》、《拾薪集》、《文明对话》、《全球化时代的儒家伦理》等。

嘉宾观点萃要

姚建铨:

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日新月异,这些变化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想观念。但无论是高级计算机还是智能机器,都是人类所创造出来的,从总体来说,某些智能机器也只是针对人类某一特性有所展现,并不会全面超过人类。科技和人文要进行交流融合,这些问题都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我们现代人类所面临的难题;雨果说:“人类到目前为止所认识的人的本质和认识到的自然界的现象,跟你将要认识到的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人的认识是非常有限的,而科学技术的发展则是无限的,科学的发展与人类的认识存在着矛盾冲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正是今天对话的目的所在。

景海峰:

科学和人文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也是近百年以来的事情。科学的发展与人文思考的矛盾自古就有,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寻求古人的智慧,来讨论如何处理科学发展与人文思考之间的矛盾;这种科学和人文之间的矛盾,实际上不只是科学家和人文学者需要考虑的,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考虑这些问题,科学成果和人类文明的统一性,正是我们现在应该反思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姚建铨院士激光专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