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珠西智能激光清洗研发院士工作站成立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南方日报2017-10-31 我要评论(0 )   

10月27日,江门市珠西智能激光清洗研发院士工作站、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蓬江举行,标志着江门市首个智能制造领域的院士工作站正

      10月27日,江门市珠西智能激光清洗研发院士工作站、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蓬江举行,标志着江门市首个智能制造领域的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根据规划,院士工作站和研发中心将以3年为建设周期,3年后预计带动产业发展10亿—20亿元,5年后达到20亿—50亿元。
 
    “蓬江政策环境好,先进装备产业有基础”
 
    蓬江区政府于去年11月开始谋划引导珠江东岸的激光企业落户蓬江,计划建设一个以激光产业为主导,集激光产业园、激光研究院一体的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基地,填补珠江西岸的激光产业空白。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作为著名的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在今年9月江门智博会开幕式活动中,就被蓬江区特聘为蓬江区激光产业首席顾问。
 
    此次成立的院士工作站和研发中心就将以姚建铨院士为领军人物,以激光技术为核心,以产业化为导向,全力为江门市、广东省乃至全国激光清洗技术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吸引国内外高水平的行业人才聚集,进一步加深对激光清洗及其相关技术应用的研究,促进智能激光清洗技术及产业的发展。
 
    在揭牌仪式现场,姚建铨致辞表达了自己虽年近79岁,仍希望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的昂扬斗志。他表示,自己不远千里从天津赶来,助力蓬江区智能激光清洗行业的发展,主要是被蓬江区高效的政府服务、人杰地灵的环境所吸引,“蓬江区的政策环境好,先进装备产业有一定的发展基础,接下来,我们将发挥自己的优势,成立培训中心,为蓬江区培养一批专业人才。”
 
    “蓬江区成功对接姚建铨院士团队,建立江门市首个智能制造领域的院士工作站和研发中心,对江门市人才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江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元醒高度肯定院士工作站和研发中心成立的意义,并对院士工作站和研发中心寄予厚望。
 
    蓬江区委书记温伟文表示:“我们诚邀姚建铨院士共建智能激光清洗研发院士工作站和研发中心,就是为了借力高层次人才资源,吸引集聚和孵化一批激光清洗行业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打造新的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用机器人进行激光清洗,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激光清洗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高新技术之一,成立院士工作站和研发中心能如何助力本地产业发展?姚建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广东省的产业布局,珠江西岸地区将以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而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智能制造”。在蓬江区成立的院士工作站和研发中心,要把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利用机器人进行激光清洗,使清洗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和其他品质要求,进而推动整个珠西地区的智能制造发展。
 
    姚建铨解释说,激光清洗本身就是智能制造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具有环保、高效等特点,能用在飞机清洗、桥梁清洗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目前仍存在很多技术问题、工艺问题、装备问题需要解决,设在江门蓬江的院士工作站和研发中心,将先以研发技术为主,然后推进产业化,并从激光清洗拓展到智能制造的其他方面,加快产业链的发展,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本人研究领域非常广泛,所以院士工作站覆盖的面更大,而研发中心是以激光清洗为主,带动激光智能制造。”谈及具体的运营操作,姚建铨表示,因为天津是他的“大本营”,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深圳是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各类企业都比较多。“所以,今后我们会把研发点放在天津和深圳,把蓬江作为基地,建立团队、培养人才,用好三地资源,实现三地互动。”
 
    仪式活动上,蓬江区政府与姚建铨院士团队签订《江门市蓬江区珠西智谷智能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智能激光清洗研发院士工作站合作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

珠西智能激光清洗院士工作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