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济南能否再添一个千亿级产业? 部分企业自发筹建激光产业园

来源:济南日报2017-10-14 我要评论(0 )   

个别激光生产企业不停地搬家。(济南时报记者 郭尧 摄)  济南坐拥400余家激光企业,不想让产业园跑到外地去。在此前的半年里,

 济南能否再添一个千亿级产业? 部分企业自发筹建激光产业园

个别激光生产企业不停地搬家。(济南时报记者 郭尧 摄)

  “济南坐拥400余家激光企业,不想让产业园跑到外地去。”在此前的半年里,宋诏、丁兆迎等山东激光产业联盟发起人时常接到外地招商电话,临沂、潍坊、泰安等地都曾抛出橄榄枝,有的“让企业免费入驻3年”,有的“给1万亩地让建厂房”,有的“要什么条件给什么条件”。

  连日来,济南报业集团旗下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推出的“产业之光——济南激光产业调查”,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济南市招商局以及高新、天桥、市中、济阳、长清、章丘、平阴、商河等地政府部门,不少是一把手直接出面,联系济南报业集团或产业联盟,表达希望产业园入驻意愿。

  丁兆迎等业内人士预测,激光产业园运作两年后即有望实现千亿级产业的“小目标”。

  让数据说话济南激光产业已到腾飞期,急需产业园带动

  宋诏是山东激光产业联盟理事长、山东激光产业园主要发起人,相比于另一位发起人丁兆迎,他建设激光产业园的想法开始得更早。

  从事工业地产的宋诏对山东激光行业产生兴趣,开始于两年前,他在上海参加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见闻。

  当时,山东有不少激光技术、产品出现在博览会。宋诏有些震惊,心想,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是一个汇聚全球工业创新技术各行各业翘楚齐聚的工业制造业盛会,能出现在这里,山东激光行业必定“不一般”。

  到底发展成什么样了?从上海回到济南,宋诏着手调研起山东激光行业。随着对济南、山东乃至全国激光行业的深入了解,他越来越“坐不住”。

  令人兴奋的系列数据摆在面前:山东全省500余家激光企业,济南占了400余家;阿里巴巴国际贸易平台的激光设备出口,济南近几年一直都是第一名;全球激光出口量,济南领跑。

  到目前为止,济南激光产业虽处于低端加工阶段,但从激光发生器、光纤、电源到冷凝器、振荡器的生产,已形成较完整产业链。此外,还有经过十几年国内外市场探索,涌现出的一批具有研发能力的企业,整个激光产业急需政策支持,到了转化升级的紧要关头。

  宋诏反复思索:这么大的产业,这么好的基础,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将区域性经济优势体现出来?以目前的激光产业基础来看,必须建立激光产业园区,形成规模和辐射源,从而带动整个激光产业的发展。

  让想法落地筹建激光产业园半年来,多地抛出橄榄枝

  济南整个激光产业背后的丛疾,羁绊产业发展,躲不开、绕不过,迫在眉睫。难题待解,激光产业园一定要建。

  “野草式”生长,“窝棚里”生产。金强“窝棚”式厂房铺红毯接外商;秋瑞8个月内搬3次厂房;卓星数控为找厂房,用时半年之久……此类例子,比比皆是。

  “没有上亿元的资本积累,根本买不起厂房。大了买不起,小了不合适。”创业18年来,宋诏深知中小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的艰难。

  更深层次的概念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壁垒如何打破?技术水平偏低、筹集资金困难、创新能力不足,进而面临无法长大的共性问题。目前济南激光企业虽然盈利能力较高,但小而散,要想进一步壮大,激光产业的长期规划与引导迫在眉睫。宋诏设想,激光产业园一旦成立,众多激光上下游企业聚集,资源共享,技术互通,到时,这些企业觉得棘手的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宋诏、丁兆迎等人,从未停止筹建山东激光产业园的步伐。泰安、临沂、潍坊等地纷纷抛出橄榄枝,但在济南之外建激光产业园,他们从未想过。

  有一家原在济南、后搬至聊城的激光企业老总,看到本报报道后表示:如果济南建激光产业园,我们立马搬回来!我们是济南企业,不想漂在外面。

  高新区、天桥区、济阳县……激光产业园仍未确定最终归宿。但宋诏表示,已有60余家激光企业表达入驻产业园的意向,大量企业表示很有兴趣,等待政府部门对建设激光产业园的意见。

  让产业壮大激光企业短期内迅速成长,已有先例

  随着中国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激光行业正迎来发展的大机遇,不少省外城市纷纷建起激光产业园。激光产业处于爆发期,是一片蓝海。在这种机会下,产业园的存在,会在短期内使企业快速发展和壮大。

  武汉光谷、深圳大族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辽宁鞍山激光科技产业园……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童吉山介绍,这两年,全国各地陆续增加近10个激光产业园。很多地方完全是“无中生有”,没有产业基础,也规划并建成激光产业园区。

  在武汉,得益于湖北省、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各种政策支持,多个激光产业园在武汉光谷运营和开建,激光产业得以集群式发展。楚天激光、华工激光等一批骨干企业迅速发展壮大,一批新三板挂牌、创业板上市的龙头激光企业涌现,各个激光企业正向高水平激光加工领域迈进,做大做强,走向全国乃至国际视野。

  大族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深圳市15个重中之重的工业项目,总投资达51.7亿元,用地面积10万平方米;温州市把激光与光电产业纳入全市“五一〇产业培育提升工程”,已拥有激光、光电及应用企业30多家;鞍山在2012年就确定发展激光产业园,谋求在老工业基地探索出一条产业改造升级的路子……

  “济南的激光产业基础,是武汉光谷都羡慕的。”童吉山羡慕济南的产业基础,宋诏羡慕外地政府对激光产业的重视和支持。

  让目标实现稍加关注,千亿级产业目标指日可待

  历时两年调研后,山东激光产业联盟完成一本《山东激光产业园可行性报告》。厚厚的报告,勾画出一个触手可及的目标。

  以产业链式产业园为目标,上中下游企业聚集在一起,进而减少供应链采购成本、缩短订单交付时间。另一方面,产业的空间集聚容易产生行业名气,得到更好的市场传播,吸引外地激光企业入驻,补齐目前济南激光行业链上的短板。

  按照宋诏的想法,以后客商进入产业园,方圆50公里半径内,有关激光产业的零部件均能一站式购齐。

  规划中的山东激光产业园,另一个亮点是打造全国首家激光产业O2O平台。丁兆迎介绍,在线订购、支付交易,线下产品配送,将能更好地满足国内外客户需求。

  在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玉荣眼中,激光产业园的想法可行,但最重要也最关键的是能否得到政府支持。他的印象中,研究激光应用、显示行业多年,也参加过不少外地激光产业活动,但济南乃至山东对激光行业关注很少。

  这一点,也是筹建激光产业园以来,令丁兆迎最为痛心的。“在这组系列报道前,外地电话接了不少,本地却无动于衷。”济南虽已提出,大力实施十大千亿产业创新计划,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但从业十几年,丁兆迎却很少碰到提及激光产业的会议,政府相关文件上连“激光”两个字也很少见。

  产业园运营两年后就可达到产值千亿元的“小目标”——基于前期开展的细致调研,丁兆迎说话很硬气。多位激光产业链上的企业家期待,在激光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能借力政策东风,让济南激光产业在突破中不断前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