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济南“激光江湖” 渴盼“产学一统”

来源:济南日报2017-10-13 我要评论(0 )   

秋瑞激光生产车间。激光企业大部分依靠租赁厂房进行生产。(济南时报记者 郭尧 摄)  52岁的丁兆迎,像一位眼界深邃的宗师,审视

 济南“激光江湖” 渴盼“产学一统”

秋瑞激光生产车间。

济南“激光江湖” 渴盼“产学一统”

激光企业大部分依靠租赁厂房进行生产。(济南时报记者 郭尧 摄)

  52岁的丁兆迎,像一位眼界深邃的宗师,审视所在的“激光江湖”:处在济南激光产业链上的各色人马,门派森严,多数企业默默无闻,藏拙内敛,自成一脉。学术、科研、生产、应用等原本交流不多的各派,倘若结盟,形成集聚,不仅各门各派自身武功受益精进,更可助整个济南激光产业睥睨天下。

  “激光企业遇到技术难题,都是跑到武汉去请专家。”咱济南真的没有技术人才么?不是没有,是交流合作渠道太少。作为山东激光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丁兆迎表示,山东大学、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不仅可以提供技术指导,还有太多宝贝可以转化成产品。

  一份迫切的“人才培养计划”

  6年前,丁兆迎的一个无心之举,换来巨大收获。当年只是想做个“试验”,他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选了6名技工,带他们接触激光行业。“不到半年时间,6个孩子就入了门,现在都成了激光雕刻机领域的佼佼者。”

  闫沛沛就是“被实验者”之一。一般很难把这个28岁的小伙儿与动辄数十万元的激光雕刻机联系到一起。不过,他所在工厂的雕刻机研发设计全靠这位年轻的高级技工。他带领30多名职工,每年设计组装400多台雕刻机,远销全球各地。

  遥想7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尾巴尚在,到闫沛沛学校招聘的企业并不多。这个专科毕业生挤在200多人中,对激光还很陌生,一心只想找份糊口的工作。眼下这个小伙子已月薪过万。

  在省会济南,想寻找闫沛沛这样的现成人才,几乎不可能。目前各技术院校,没有一家开设针对激光行业的学科。类似人才,目前只能在数控机床专业培养。

  在这一次小试有成后,丁兆迎一直打算继续自己的“人才培养计划”。近年来关于激光产业园的调研,让他认为机会来了——在未来的激光产业园内,计划开设技工培训中心,复制出更多圈内佼佼者。

  一座等待产学融合的高等学府

  雕刻机技术,属于激光产业下游领域。丁兆迎培养出的这6个人,放在整个激光产业链中,还称不上技术大拿。

  山东大学的蒋民华院士和徐现刚教授,是济南最早的激光领域大咖。1999年,两人参与企业,创办济南的激光芯片品牌——华光光电。所谓激光芯片就是激光的发射源,处于激光产业链顶端。相当于别人造汽车,或者当出租车司机,他们造发动机。

  徐现刚的故事,华光人耳熟能详——当年为了研发激光,从美国背数据,回国搞研发。“为此,老人家被美国列入了‘黑名单’。”华光光电企业发展部主任秦鹏笑称。

  眼下,这家企业消化大量山大毕业生,主要从事激光技术的研发和生产。“平均年薪基本在10万元左右。”秦鹏说,“事实上,不算多。”

  “山大这个激光人才辈出的高等学府,也与我们保持联系。”丁兆迎介绍,他们这些激光企业,每逢遇到技术难题,首先想到要抱的“大腿”就是山大的激光学教授们。

  对于这份骄傲,山大激光学教授王玉荣却并不完全满意。他认为,学术到生产的转化,做的还是太少。“早在20世纪90年代,我们就有过激光切除肿瘤的技术,但很遗憾没有转化成产品。”山大激光学教授李平说道。

  如果能构建济南的激光产业园,众多激光企业济济一堂,生产、需求、研发、理论彼此交互,就不会为科研成果转换犯愁了。

  一个全是宝贝的研究所

  丁兆迎眼馋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好久,他馋的是太多激光领域的宝贝产品。

  这家研究所与济南激光产业圈玩得不大一样。他们不是靠高功率激光做切割、雕刻、焊接或者熔覆,而是专门研发光纤传感设备,借助的是激光灵敏的传感功能。

  这项技术如果进入家庭,便是光纤传感报警器。通过将光纤埋于地表,轻微的踩踏就会通过激光触动报警器,实现看家护院。同样的传感技术,在工业,甚至军事领域得到灵活运用,并设计出不同的产品,如海底石油管道参数监测、瓦斯发电管道综合监测、煤矿井下瓦斯浓度监测,甚至还用在精密生物发酵尾气在线分析系统。

  “激光的运用领域实在是博大精深。”丁兆迎感叹。目前济南激光产业主要停留在激光产品的应用,雕刻机是最普遍的盈利产品。

  济南的激光产业链不应只停留在雕刻机。而根据不同的企业需求,设计生产不同的激光应用产品,做深做强济南的激光产业链,考验的是整个行业的协作。

  单一个雕刻机,设计组装看似简单,技术难题也时常出现。“不同客户,设计要求不同,研发问题也就来了。”闫沛沛介绍,企业往往会攒一年的研发问题,求助专家,“因为专家的咨询费用实在是太高,三四天的时间就多达50多万元。”

  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就有这个行业急缺的研发实力。研究所主任成巍介绍,省科学院与全球各地专家都保持着合作,而且是签约关系。

  在闫沛沛、丁兆迎等人看来,如果激光产业联盟能够借力省科学院的研发力量,不仅意味着效率的提高、资金的节约,更有利于济南整个激光产业的集聚发展。

  一个等待“顶层设计”的产业

  济南的激光产业目前是怎样一种发展层次,有没有可能通过构建激光产业园,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市的激光产业以小企业为主,成立激光产业园实现产业集群,引入研发机构实现产学研融合,是很有必要的。与此同时,国家有专门针对创业辅导基地的扶持基金,可以提供帮助。

  据市统计局统计,目前济南市至少已有5家以上激光企业属于规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含)的工业企业)。至少已有3家激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包括华光光电、邦德激光和神戎电子。以邦德激光为例,企业年产值今年将突破6亿元。

  济南激光企业主要存在于历城区,历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曾于2014年开展过成立雕刻机产业园的可行性论证。“根据时任历城区区长的吴承丙指示,我们调查了89家雕刻机企业。”该局工作人员介绍。

  最终论证认定,产业园成立条件不具备。“主要是辖区的雕刻机企业都处于低端,并且存在恶性竞争,高端企业匮乏,高端人才不足。”该局工作人员最后补充,“当然,这只能说明3年前历城辖区的激光产业发展状态。”

  眼下,济南的激光产业发展如何?期待相关部门拿出一份可行性报告。

  济南成立激光产业园是否可行?有没有可能打造一个新的千亿级产业?欢迎继续关注明日报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