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中外科学家联合攻克激光驱动宏观流体运动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7-10-13 我要评论(0 )   

仅通过光束,能否让宏观物体运动?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王志明教授团队12日在成都宣布,该团队与美国休斯顿大学、美国哈

 仅通过光束,能否让宏观物体运动?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王志明教授团队12日在成都宣布,该团队与美国休斯顿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合作者提出一种全新的光流体学机理,成功攻克激光驱动宏观流体运动这一科学技术难题。

据了解,传统通过光产生的间接光热效应或光化学反应驱动液体的方式,通常只在特殊设计的微流体腔内才可对微量液滴进行驱动。但运用这种全新的光流体学机理,仅使用简单且廉价的装置,便能成功用脉冲激光在纯水中实现持续高速的水流喷射。

“此前有观点认为,激光特别是可见激光的能量和动量是不够来驱动宏观物体的,但我们真的做到了。”王志明说,科学家曾通过直接光子作用的动量传输或光镊技术,实现对纳米至微米量级粒子运动的控制,但一直未能高效地利用脉冲激光直接驱动宏观液体流动。

这项科研成果的第一作者、中国科学家王亚楠介绍,传统利用机械装置产生超声波来推动液体流动的方式,无法将相关装置有效地小型化,只能运用在工业设备循环冷却、超声波洗牙等方面。

“激光驱动流体可以实现微米级别到厘米级别的流体控制。”王亚楠说,这种全新的光流体学机理,可以应用于微流体芯片、微制造、生物芯片等领域,下一步研究团队将继续对激光驱动宏观流体的可控性、精准性进行研究。

目前该科研成果《激光流体:把激光束转化成液体流》已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并登上首页头条。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