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江门“智博会”专题之二|蓬江激光产业将如何谋篇布局?

2017-09-20 我要评论(0 )   

​写在前面珠西地区首个激光产业园落户蓬江区,这是偶然,更是必然。该区及时抢抓机遇,发挥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精准招商,时间

 ​写 

珠西地区首个激光产业园落户蓬江区,这是偶然,更是必然。该区及时抢抓机遇,发挥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精准招商,时间短、见效快,产业园雏形初具。 

蓬江区发展激光产业有哪些优势?未来将如何“落子”?

 

1

      优势

天时地利人和已具备 

蓬江区位于江门中心地带,是江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中心。该区毗邻广州、佛山、中山、珠海发达城市,与深圳、东莞的距离不足100公里,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是珠江西岸发展迅猛的地区。深中通道建成后,深圳到江门只需1.5小时车程。

相比广深等地,蓬江区可供发展的空间广阔,具有良好的产业转移承载能力。

 

(二)工业底子好,市场需求大
江门是传统工业基地,产业基础扎实,构建了以摩托车及汽车配件、五金卫浴、电子信息、化工制品及健康食品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为基础,拥有摩托车、汽车零部件、五金卫浴等16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全市摩托车及汽车配件、五金卫浴企业超过5000家,这些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为激光产业的发展带来庞大的市场需求。

 (三)政府高度重视,鼎力支持新产业

 蓬江区高度重视智能制造、激光产业的发展。该区规划建设激光产业园,该园区包括珠西智谷启动区与滨江新区核心区两大部分,以激光产业为主导,打造成集激光产业园、激光研究院一体的智能制造创新产业基地。


此外,为进一步加快蓬江区先进装备激光产业发展,有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结构优化升级,加大对入驻蓬江区的激光企业,包括从事生产激光行业核心配件,含激光器或具备整机生产及系统集成制造能力的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激光产业集聚发展,蓬江区已制定《江门市蓬江区发展激光产业暂行扶持办法》和《广东珠西智谷高层次科技人才、科技团队扶持奖励暂行办法》。

据透露,未来,该区将出台包括激光产业小微企业前期孵化、专利激励、风险补偿等类型的政策,推动激光产业小微企业发展。同时,还将加强融资、税费等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为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2蓝图

依托激光产业构建创新型经济体系框架 

从提议对接深圳引进激光产业,到如今激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不足一年时间。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蓬江区发展激光产业该如何“落子”?

据悉,未来,蓬江区将通过激光产业园的建立,构建激光产业生态链,打造专业化的激光产业园,汇聚国内外先进的光学元件厂商、激光研发、激光整机配套等上下游企业。借助广东省产业优势,引导激光产业跨区域对接融合,汇聚国内外先进的激光企业,构建创新型经济体系框架。

 具体方向包括:

成立产学研基地;

建立激光展厅,展示行业成果;

建设江门激光研究院;

建立专家人才库;

完善解决有关科研成果转化的问题;

建立产业生产基地;

举办激光论坛;

举办激光技术展览会,联动产业资源;

加强与高校间合作;

加强蓬江区激光产业的招商,引进高科技企业……

  

3  预告

2017江门 “智博会”9月21日开幕!

史上“最快的刀”、“最亮的光”即将为江门工业带来革命!2017年9月21至23日,由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主办,广东珠西智谷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振宗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中国(江门)智能装备模具金属加工、自动化、激光博览会(下称“智博会”)将在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展会集聚了激光产业上下游全链条的企业,涉及行业之广、规模之大,是珠西地区首次激光展览。一场“刀光剑影”展览即将拉开帷幕,敬请期待!

展会亮点一:家门口的智博会。本届江门智博会是珠江西岸城市群地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智能装备展会,展出面积近20000平米,吸引来自国内外知名的智能装备、机械、数控、激光等先进企业共200多家参展。想要了解工业4.0时代下的现代制造业是啥样的,快来观展!

展会亮点二端人才招聘。为加快人才强市建设,助力智能制造企业解决人才短缺问题,蓬江区人社局携手一览网络公司,在本次展会上进行人才招聘,招聘企业共有100家,邀请到场专业技术人才200人,为江门市重点扶持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引智引才。

展会亮点三:多场行业权威论坛活动同期举行。激光技术如何在家电行业、摩托车行业等领域应用,届时将有权威专家解答。

(来源:蓬江发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