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电子科技大学杨元杰课题组:旋转对称结构中的轨道角动量选模原理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激光2017-09-19 我要评论(0 )   

涡旋是自然界中一种常见且神秘的现象,例如,河里的水漩涡和天上的龙卷风,以及宇宙空间中的螺旋星云。在科学界,近年来,涡旋光

        涡旋是自然界中一种常见且神秘的现象,例如,河里的水漩涡和天上的龙卷风,以及宇宙空间中的螺旋星云。在科学界,近年来,涡旋光束和涡旋电子束都引起了世界各国科学家的广泛关注。而具有轨道角动量的涡旋光束已经在量子通信、空间光通信和光学显微操控等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
 
         电子科技大学杨元杰副研究员在研究涡旋现象的过程中,发现了两个有意思的问题。一是目前国际上提出的产生涡旋光束、电子束的很多方法都用到了旋转对称结构,并且这些结构外形差别很大。虽然每篇文献都对他们提出的方法本身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报道了是怎么做的,但是并没有解释为什么那样的结构可以产生特定的涡旋光束。
        二是目前提出的产生涡旋电子束的方法,一般只能产生具有简单空间结构的涡旋电子束。即便如此,很多实验方案中的样品加工难度依然很大。由于目前尚无对应于空间光调制器的“空间电子调制器”,因此,很难产生具有复杂空间结构的涡旋电子束,虽然这类特殊空间结构的涡旋电子束也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
  
        针对以上问题,杨元杰副研究员在理论公式推导的基础上,发现了隐藏于这类旋转对称结构背后的一个共同的规律——轨道角动量选模原理,它揭示了旋转对称结构的对称性与产生涡旋场的轨道角动量的对应关系。该原理可以成功解释目前已有文献中报道的很多实验现象。
 
        有趣的是,杨元杰副研究员在向日葵瓜子分布图案的启发下,利用该原理,设计出了能够产生复合涡旋电子束的电子筛。该电子筛的结构就像一个向日葵(如上图),采用聚焦离子束打孔即可,加工难度小。利用该电子筛,杨元杰副研究员与约克大学Thirunavukkarasu博士、Babiker教授 和 Yuan教授一起,在实验上首次得到了具有三重简并结构(拓扑荷数分别为-11, 44和-55)的复合涡旋电子束,合作完成了论文。相关研究发表在国际物理类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Letters上。
 
论文信息:
Y. Yang, G.Thirunavukkarasu, M. Babiker, and J Yuan. Orbital-angular-momentum modeselection by rotationally symmetric superposition of chiral states withapplication to electron vortex beams. Phys. Rev. Lett., 119:094802 (2017).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