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2017年全球制造500强发布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工业报2017-08-30 我要评论(0 )   

8月22日,由全球制造商集团独家编制的2017年度(首届)《全球制造500强》排行榜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制造商峰会”上揭晓。中国石化以19309亿元的营收排名第一,丰田汽车公司...

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似乎被忽视了。其实,对任何一个现代经济体来说,制造业是最为关键的部分。
 
8月22日,由全球制造商集团独家编制的2017年度(首届)《全球制造500强》排行榜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制造商峰会”上揭晓。中国石化以19309亿元的营收排名第一,丰田汽车公司以及壳牌石油公司分别以17326亿元以及16538亿元位列第二第三位。苹果公司尽管在收入上仅以14973亿元排名第8,但是其3147亿元的净利润却远超其余9家公司排名第一。中国大陆入选的企业共有57家,其中入围榜单前十强的企业有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以及上汽集团。
 
2017年《全球制造 500强》共分布于15个制造业子行业中,机械制造业因76家企业入选位居第一;石油加工行业和计算机、通信和电子电器设备制造业各有72家入选并列第二;汽车以及零部件、金属制造业和食品饮料制造业是行业第二阵营,分别有62家、46家、41家企业入选。纺织、烟草、造纸等子行业上榜公司较少。
 
从企业数量的国家分布看,美国占据500强中的133席,以全球最顶尖的实验室、绝对的技术优势雄居全球之首;日本以85家公司位列第二,在专利申请数量上,日本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这也从侧面体现出日本创新能力,以及科研能力的强大。中国、德国、法国和英国是制造业大国的第二阵营,分别有76家、26家、25家和23家企业入选。
 
此外,全球制造商峰会上,同期发布了2017年(第十五届)《全球机械500强》及《中国机械500强》,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伯淮发布报告说。今年中国大陆共有89家机械企业入选《全球机械500强》,其中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上汽、东风汽车和一汽,分别排在第3位、19位和20位,但大部分入选企业都排在200名以后。从入选企业总数来看,美国以140家企业入选仍占据榜首位置,日本有105家位列第二;中国以99家位居第三,德国、法国、瑞士分别位居第四至第六名。
 
剑桥大学国际制造中心研究主任石涌江博士认为,在过去的40年间,全球制造哺育、壮大了中国的制造业;而在当前,中国的制造业正在繁荣、拓展着全球制造。中国制造其优势核心在于具有的一个“有效商业生态系统”,这一生态系统能够积极有效地动员社会资源、迅速形成较为高效率的产业系统、为社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不过石涌江也表示,这一切并不意味着中国的产业生态系统没有新的挑战,颠覆性的困难更主要地来自于制造系统的“外部性”效应,尤其是对于自然环境的保护。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姜旭平教授认为,中国制造的短板,除了技术创新还有品牌营销。营销是企业经营活动的核心,而了解市场、需求和客户又是做好营销的前提。当代大数据分析是帮助企业了解需求和市场发展趋势的重要工具。通过大数据分析,企业可以更好地捕捉市场发展的规律,描绘客户的数据影像,刻画需求形成的关系图谱,帮助企业生产更多适销对路的产品,展开精准营销,打造出中华民族的百年品牌。
 
全球制造商集团首席执行官丁海森认为,除德国制造和日本制造之外,中国制造最应该学习的是美国制造。美国制造业的“衰退”是假象,其产出和效率在持续增长。即使在2000年以后,美国制造业的增速仍高于传统制造业强国日本和德国。更重要的是,美国制造占据高附加值产业链的顶端。过去被认为是低制造业成本的中国,竞争优势从2004年到2016年大幅减弱,中国相比美国的制造业成本优势从14%下降到4%,飞涨的劳动力和能源成本削弱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500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