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他提高激光雕刻5倍效率 复合加工让陶瓷塑料现图形 获投300万

来源:铅笔道2017-08-08 我要评论(0 )   

上述场景便是采用“第六工坊”的激光复合加工技术完成的。通过在材料表面添加特殊涂层,或者将微粉材料添加到吸收率很低的材料中,激光可以在陶瓷、塑料、不锈钢等材质...

 
◆ “第六工坊”创始人刘丁的办公室中,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激光雕刻产品。

►导语

几条红光闪烁之后,蓝色的铁牌上开始出现一道耀眼的白条,它经过之处全都留下了灰色的印记。10秒钟的时间,一块带有“铅笔道”Logo的钥匙挂扣就制作完成了。

上述场景便是采用“第六工坊”的激光复合加工技术完成的。通过在材料表面添加特殊涂层,或者将微粉材料添加到吸收率很低的材料中,激光可以在陶瓷、塑料、不锈钢等材质的产品表面,雕刻出高反差的图形和文字。
 

目前,“第六工坊”已将该技术运用于一些建筑物瓷砖、地砖、石材的图案雕刻,以及高可靠性耐热轮胎硫化标签制作。公司也与茅台镇定制酒行业开展合作,帮助其在酒瓶上雕刻定制图案和防伪二维码。
 

注: 刘丁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用激光加工技术开辟新业务

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的刘丁,2006年就有一个很新潮的想法,他要把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联系起来。
 

彼时他的想法是搭建一个线上平台,硬件制造客户提交电路板图纸后,平台帮助其寻找工厂进行印刷生产并收取服务费用。这项现在看来没什么新意的服务,却在当时为公司创造了每年100~200万美元的收入。
 

觉得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刘丁将业务扩展至机械零部件加工。但由于需求过于分散和复杂,很多工厂都不愿意接他们的订单,业务只能中断。
 

这让刘丁意识到,自身需要掌握核心的生产加工技术。但在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的时候,团队只能专注于一项制造工艺。
 

从车床、铣床,到电火花和3D打印,各项加工工艺刘丁全都考虑过,但最后决定将重心放在激光加工上。
 

因为团队在激光加工技术方面有多年的积累。该技术比数控机床投入低,又比3D打印的效率高、应用场景广。同时激光的加工需求容易实现全数字化描述,可以方便客户在下单前知晓产品最终的样子。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刘丁的合伙人在激光技术方面有着长期积累,其研发的三维激光加工技术获得过多项专利。
 

技术方向选定,但用它来做什么?原有在线PCB定制业务技术门槛低,经过几年发展,模仿者越来越多。刘丁必须选择一条新的道路。
 

为C端提供定制服务

个性化定制和礼品定制成为了团队关注的焦点,“这种消费趋势比较明显,仅礼品行业每年的规模就在5000亿元”。
 

刘丁曾进行过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其中80%的人都希望在个人用品或者礼品方面,能够定制外观图形,如带有特殊图案的充电宝,但只有5%的人通过淘宝能够实现这种需求。
 

之所以比例这么低,是因为用户提交图片给客服后,需要由设计师根据客户要求调整图片格式大小等,“沟通总是最麻烦的”,几次来回就需要耗费一两个小时的时间。“这也是为什么Apple只提供刻字服务。”
 

刘丁希望开发一套系统,用户上传图片后自行调整大小尺寸,并可立即看到激光打印后的效果。
 

判断个性化商品定制有一定可操作性,刘丁于2015年年中成立了“第六工坊”。他开始研发适合小规模生产的激光雕刻机,并利用这些设备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经过半年的改造,团队在张家港搭建了一个500平方米的小型工厂。团队研发的设备可以在木头、亚克力和金属等材质表面进行激光雕刻加工。
 

“当时我们机器的最大特点就是效率高。”以6寸的木刻画为例,“第六工坊”只需三四分钟即可完成打印,但其他竞品多数需要20~30分钟。
 

考虑到开发自营平台引流困难,团队先行在淘宝上线了该项服务。用户选择好产品后,提供需要雕刻的图片,客服通过团队独立开发的系统,几秒钟即可生成激光雕刻后的效果图。

 ◆ 设备在银首饰上雕刻出的图案

寻找业务增长点

2015年12月,团队完成了3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飞图创投。资本到位后,在线激光雕刻服务于去年年初正式上线。
 

然而由于缺乏运营经验,“第六工坊”曾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每月淘宝店铺交易额只在数千元至两三万元间徘徊。令刘丁更为着急的是,公司没有发现可以预期的业务增长点。
 

事情在去年9月出现了转机。一次聚会上,一位卖黑檀木书签的朋友苦恼自己每天只能完成100个订单任务。刘丁发现可以用自己的设备为这些小B端提供加工服务,“相比之下,我们的技术可以帮助他们提升5倍制作效率”。
 

虽然团队陆陆续续与一些天猫店铺、礼品公司开展了合作,但受物流和仓储成本的限制,这种小B端服务无法规模化。因此忙活一年下来,公司营收不到300万元。
 

机会总是在无意间出现,刘丁发现团队掌握的技术能够在大型B端行业规模化运用。这个契机在过年回贵州老家时发生。
 

在茅台镇从事定制酒工作的一些朋友,询问刘丁能否在酒瓶上进行激光雕刻,这样防伪二维码就不会轻易磨损掉。“无法实现。”受材质影响,激光雕刻部分与瓶身其他部分的颜色一致,没有区分,因此即便打出了二维码,也无法正常扫描读取。
 

回到北京之后,刘丁却在仔细琢磨这个事情。他请教了高校相关专业的教授,发现可以在材料表面添加特殊涂层,或者将微粉材料添加到吸收率很低的材料中。这样在激光高温照射下,物体表面就会形成标记点。

 ◆ 在瓷砖表面覆盖涂层后,用激光设备就可雕刻出高反差图案,这条龙只需4分钟就可完成制作。

陶瓷、塑料、不锈钢等材质的产品运用这种激光复合加工技术后,可以在雕刻出高反差的图形和文字,“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扩展了材料加工范畴。” 同时,由于存在一定的技术门槛,雕刻的字符、数字编号、条码、二维码等标记将具有唯一性,为防伪提供了新的选择。
 

6月中旬,该项技术研发成功,现已运用于一些建筑物瓷砖、地砖、石材的图案雕刻,以及高可靠性耐热轮胎硫化标签制作。公司也与茅台镇定制酒行业开展合作,未来将在当地铺设专用生产线。

 ◆ 加入特殊材质后,激光即可在塑料表面雕刻出各种纹理。

与此同时,团队将新研发的激光—电化学加工技术用于个性化礼品精细镀金,这一举措也改变了一直增长乏力的C端销售,连续三个月实现100%的增长。目前,“第六工坊”每月营收40万元。
 

公司现寻求500~800万元Pre-A轮融资,主要用于新技术完善和市场拓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第六工坊激光雕刻技术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