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奔腾激光:出走武汉后 温州放异彩

来源:湖北日报2017-07-14 我要评论(0 )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岩)武汉的本土企业奔腾激光4年前离家出走来到温州,如今在激光行业闹出大动静。8日,该企业生产的国内首台万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岩)武汉的本土企业奔腾激光4年前“离家出走”来到温州,如今在激光行业闹出大动静。8日,该企业生产的国内首台万瓦级光纤激光切割机在温州问世,这标志着我国激光切割技术和应用迈上一个新台阶,填补了国内激光高端装备市场空白。

    昨日,奔腾激光总经理吴让大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台名为“闪电4.0”的10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一分钟可切割2厘米厚的不锈钢钢板1.2米,其切割不锈钢钢板最大厚度达4厘米、切割铝合金最大厚度为5厘米,在超厚板(3厘米)切割上有绝对优势,可使激光切割机的应用扩展到核电、船舶、高铁、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领域。“闪电4.0”不仅切割能力强,切割速度也快,还能切出最佳的断面质量。它紧跟世界潮流,仅比由瑞士生产的世界最高功率的激光切割机晚出生一年,由此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接下来,国内企业采购万瓦级激光切割机时,不再依赖进口。目前,奔腾激光已有近20台订单在手,将在3个月内交付客户使用,预计今年10月份,有望在美国、意大利、韩国和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装机运行。

    2013年,奔腾激光从武汉中国光谷落户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上半年奔腾激光(温州)公司销售额增长105%,预计全年销售额将达10亿元。

    链接
    外迁后,为何能快马奔腾

    记者 陈岩

    “奔腾激光”由意大利El.En集团和楚天激光集团合资成立,专门从事激光切割、焊接、皮革雕花等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

    EL.En集团是国际先进的激光上市公司,楚天激光集团是当时国内最大的民营激光企业,两家合作可谓“强强联合”。2007年,奔腾激光在武汉光谷成立。
    2013年,温州获批国家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试点城市,向奔腾激光有限公司抛出橄榄枝。

    选择外迁:距离市场更近

    “温州各级政府部门服务到位,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行政人力资源总监肖泉该坦言,奔腾激光之所以选择落户温州,与温州的诚意有关,也与市场战略决策有关。
    此前,奔腾楚天激光(武汉)有限公司60%的产品,均销往浙江及周边地区。肖泉该说,武汉是激光技术的研发高地,但温州距激光产品的使用市场较近,奔腾激光落户温州后,迅速成长为华东地区激光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名列前茅。
    反观武汉,光谷的激光技术全国领先,甚至与世界水平不相上下,但重技术轻市场,多数激光企业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产业未能形成“气场”。
    此外,本土需求不振。武汉当地企业对利用用激光技术打造先进制造业认识不够,先进的激光设备在这里显得无用武之地。“iPhone生产,除先进的信息通讯技术,更重要一点就是大量应用先进的激光制造技术,富士康为此新引进数百台激光生产设备。”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闫大鹏认为,武汉企业要做大做强,须眼光长远。

    温州特色:应用倒逼创新

    扎根温州4年多来,奔腾激光销售额实现翻番。其中,2016年销售额增长53%,是全国同行业增长最快的激光公司。

    公司总经理吴让大介绍,为满足市场需要,奔腾激光计划下半年启动温州工厂二期工程建设。到2020年二期达产后,将实现年生产销售激光切割设备1500台套,产值30亿元,出口额1亿美元。同时,公司已于上月启动了IPO战略计划,下半年将全面实施股份制改造,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从入驻孵化器的一个创业项目,到拥有温州生产基地,成为国内激光行业的“领军者”,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只花了4年多时间。

    迅速崛起的背后,是温州人把着力点落在行业应用上,从“打造全球激光应用中心”出发,引导传统产业企业认识激光、应用激光,生产激光加工设备,进而走向产业链前端的研发。

    相较于武汉的研发优势、深圳的资本市场优势,温州的优势在于市场应用,这倒逼激光企业释放创新动力。

    吴让大认为,武汉的激光企业老总大多数是有技术背景的,但市场钻研不够。温州以及华东、华南的激光企业老板大多数是市场出身,尤其懂客户。他们反应快,懂经营,抠成本,创新快,而且全力以赴做好一件事情。

    相比之下,武汉的企业过于按部就班,产品多而杂,市场反应慢半拍,失去了很多机遇。

  据了解,奔腾激光虽然在武汉留有研发基地、厂房,但已将总部搬到温州。“武汉光谷目前有200多家激光企业,希望大家都能在家门口快马奔腾。”闫大鹏仍有信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奔腾激光激光市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