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跟技术、去库存 华日激光力争超快激光器行业全球第一

星之球科技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2017-07-03 我要评论(0 )   

在武汉有这样一家不到百人的企业,已在超快激光器领域取得多个第一,达到这些,与企业紧跟高新技术步伐,加紧“去库存”不无关联。

如果把激光设备比喻成一台汽车的话,激光器就是汽车的“心脏”。超快激光能解决许多常规方法难以达到的高、精、尖、硬、难等加工问题,实现令人惊奇的加工能力、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专家预测,到2020年超快激光器市场总额将超过15亿美元,超快激光器正成为全球激光行业的“新宠”。在武汉有这样一家不到百人的企业,已在超快激光器领域取得多个第一,达到这些,与企业紧跟高新技术步伐,加紧“去库存”不无关联。
 
 
 
依靠自主研发 华日打造完整上下游供应链体系
 
长期以来,这些晶体都是被欧美企业垄断,中国企业每年要花费超过几亿元来购买。2009年,华日开始做紫外激光器时,在国内还采购不到与之相匹配的晶体等零配件,就连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只能千里迢迢地从美国买。国外垄断之下,华日生产超快激光器就像是被卡了脖子,想摆脱这样的限制,只能靠自主创新。华日于是自己拿出方案手把手教上游供应商,倒逼他们自主研发零配件,久而久之,华日把企业自主研制激光器的过程打造成了一条连接上下游供应链的国内发展超快激光器的完整的产业链。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孙灵强:“8年时间,从以前螺丝钉到弄不到到现在基本实现良性采购,打破国外垄断。”
 
建立良好的供应链体系,能随时满足华日的标准,在他们需要零部件时,上游供应商能随时保证供货,同时,华日生产的激光器也要能符合下游供应商对产品的要求。孙灵强觉得要形成这样成熟的供应链体系,主要依靠去库存甚至是“零库存”:“最好状态是销售库存限定在一个范围内,可以有这种库存,上一分钟签订单,下一分钟就可以发货,这一单有订单来,产线马上通知产下一台。”
 
这样的想法不是来源于偶然。孙灵强正是看到与他们有合作的一家国外企业具备这样零库存的能力:每天早上公司外供应商来送配件,然后装配到晚上,第二天早上交付,配件商又开始送来新的配件,装配下一批,企业库存也就是一个晚上。孙灵强觉得要实现这样的零库存需要建立完备的市场预测体系。他解释道:“下一个月有多少交货,我们就向上游提出有多少的订货,提前准备好,到用的时候大家都交货,就很好操作了。”
 
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成华日制胜法宝
 
依托技术,升级创新链;依靠平台,培育产业链,人才和资金也在加速涌入华日。目前担任华日皮秒生产线总监的华仁忠博士此前一直在加拿大一所激光研究所工作。由于看到国内激光器的市场前景以及武汉蓬勃的发展势头,华仁忠在2014年通过国家“千人计划”回到国内,投身华日的皮秒激光器的研发当中。在他看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供给侧结构改革有一部分就是把制造更偏向于高科技制造,中国制造2025实际上就是高端制造。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离不开高科技,包括新的工具,包括人工智能,就是制造更加智能化,两者有很大关联。”
 
 
皮秒、飞秒是极短的时间单位,皮秒激光器一次加工时间只有1千亿分之一秒,而飞秒激光器更快到35万亿分之一秒。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能量注入到材料,可避免或者尽量减少热效应和热传递,破坏其分子链结构从而实现加工。不仅如此,华仁忠目前正在研发的皮秒激光器,功率可达到120瓦皮秒,可在一张薄如蝉翼的手机面板上,激光穿透的孔精细到插不进一根头发,即便是蓝宝石类易碎材料,也可瞬间完成无裂切割。据华博士介绍,一条十来人规模的皮秒激光器生产线,每个月可生产60台皮秒激光器,每台机器的平均价格在50万一台,这样算下来一条皮秒激光器生产线每月产值可达3000万元。
 
如果把光谷形容成一个生态圈,前有如长飞这样做宏观加工的激光企业,利用光纤激光切割重达几十公斤的钢板,如今又有像华日这样专门从事精密加工的超快激光器。在华仁忠看来两者可说是各有所长,相得益彰:“有长飞这样做超大型激光切割器的,也有像华日这样从精密加工这块为光谷做贡献,可以让产业更加健全、完善。”
 
2009年,华日激光开始发展纳秒级的紫外激光器,经过8年发展,华日月产纳秒级紫外激光器可达到600台。2014年,华日成功收购加拿大皮秒激光器公司Attodyne,同时在多伦多建立了全球领先的超快激光器研发中心。2015年,华日皮秒级超快激光器制造基地项目正式投产,目前月生产皮秒激光器100台,位居全球第一。去年,不到百人的华日更是创造了一亿元的生产总值。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立东把这一切都归功于紧跟国家的发展战略:“这是因为我们过去一直按照中国制造2025这么一个想法去做,我们引进千人计划专家去做紫外激光器,同时我们又在做飞秒激光器这样的技术,很自然,国家把这样的课题交给华日来承担,实际上本身就是一种所得。”
 
去年9月,华日激光在与全国十余家科研院所的竞争中,一举拿下国家“工业级皮秒/飞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通过此项目,华日激光获中央财政专项经费5118万元支持,并成立武汉飞秒激光研发中心,预计明年推出飞秒激光器。这将打破欧美在大功率超快激光领域的垄断,使得华日进入全球第一梯队,带动超快激光装备产业应用100亿元规模以上。在何立东看来,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随时要保证紧跟技术潮流,一步都不能错,错一步企业就要倒。就看诺基亚这么强的企业说倒就倒,搞技术产业就是这么一个特点。”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日激光激光器市场竞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