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风筝挂高压线上咋办?激光大炮biu~biu~biu!

来源:央视科教2017-06-24 我要评论(0 )   

高压线上的飘挂物如何处理,这对电力人来说是个很难的问题,以前需要断电处理,影响很大。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清理呢?

       
 
       风筝、尼龙袋这些随风飘扬的物件是架空输电线路的“天敌”,易引发线路短路跳闸导致停电。高压线上的飘挂物如何处理,这对电力人来说是个很难的问题,以前需要断电处理,影响很大。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清理呢?
 

 
  传统处理方法需设备停电或者带电作业,这多多少少都存在着一些弊端,如果设备停电,将造成经济损失,降低供电可靠性;而带电作业处理方法则需要人员登塔作业,间接或者直接接触带电体,这样就存在较高的作业风险。此外,传统处理方法需作业人员具有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工具使用技能及经验,作业要求比较高。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青年创客团队研发的“激光大炮”,让清除飘挂物的作业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
 

 
  孵化于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青年创客团队的激光远程清除装置(简称“激光大炮”),是南方电网首个可以用来清除线路。飘挂物的激光发射器。利用高能激光束远距离非接触处理导地线飘挂物,在业内为首创。
 

 
  “激光大炮”是根据输电线路飘挂物的材料特性,采用二氧化碳激光,在激光本身良好的指向性、光束紧密、集中且能量极高的基础上,二氧化碳激光波长较长,可以发射远红外能量,通过调节激功率可有效熔化切割非金属物质。
  项目带头人蔡晓峰:“我是一个军事迷,经常会翻阅军事书籍、看军事节目。有一天我突然想到,既然激光可以打卫星和导弹,那何尝不能用来清除线路异物呢?带着这样的灵感,我们团队开始去了解激光,找激光企业去咨询,期间也碰过壁。最初找的都是些加工企业,他们听了我们的想法之后都觉得不太可行。但我们没有气馁,最终找到了一个在激光方面比较权威的机构。”团队通过与这个机构交流,不断向其请教、学习,终于在2013年有了制作思路,经过不断的研究,于2016年做出成品。”
 

 
  没错,大家看到的这个形似大炮的家伙,就是爆红网络的明星“激光大炮”。
 

 
  激光器+电源+冷却系统及一些零部件组成,现场就能轻松组装完成。
 

 
  别看它个头不大,作用却很大。它能帮助供电工人在不停电、不登塔的情况下,快速高效地清除输电线路的漂浮物。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输电所工作人员利用“激光大炮”,在湖边发射激光束切断鱼线,整个作业时间短,无人身风险,且避免了运行线路停电。
 

 
  “激光大炮”克服了传统处理方法存在的不足,它无需办理工作票,无需设备停电和人员攀爬杆塔,可直接远距离及时、快速、安全地清除导地线上异物,操作方便,省时省力。
 

 
  一代“激光大炮”由于功率不够,无法远距离地对导线上的塑料、薄膜进行切割,于是创客团队开始了第二代的研发。
  二代“激光大炮”用了大功率的激光器、大功率水冷系统和大功率电源加装光学变焦瞄准系统。但光学瞄准镜不方便观看瞄准时间长,且存在偏差,而且由于加大了激光器功率水温上升问题仍然明显,所以需要进一步改进。
  三代“激光大炮”采用先进的恒温水冷,通过压缩机制冷保证水温,加装电子瞄准系统,通过在光学瞄准镜后方加装摄像头及电子屏幕达到电子可视化。研发好进行测试切割不同材料的飘挂物的效果,然后逐渐增加测试物距离,同时进行精确瞄准切割鱼线,风筝线等。
 

 
  下一步,青年创客团队将会在现有激光器的基础上,完善操作系统和增加硬件配置,使其功能更加完善,另一方面,将会利用这一创新性的工作方法,扩展其它的作业方式,例如利用无人机载激光器实现高空切割等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远程清除激光大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