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能谷光子晶体中的赝自旋和拓扑调控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激光2017-06-20 我要评论(0 )   

该研究表明,实现有效的拓扑光场调控,将有利于更多基本量子物理问题的实验证实;同时也为新型光场多维度调控物理及应用,尤其是在光自旋和轨道角动量运用等方面,带来...

 中山大学董建文教授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张翔教授合作,理论设计了能谷光子晶体,获得了新型能谷-赝自旋相互作用,并实现了赝自旋和拓扑调控。

2017中国光学重要成果推荐
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三位物理学家,以表彰他们在拓扑相变和拓扑物态的理论研究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近年来,拓扑概念在物理学中大放异彩,其应用更是延伸至光学领域,新型光拓扑相被找寻到,其边界上的无带隙界面态也得到了证明。这种界面态中光的赝自旋(人工构造的新型自由度,类似于电子自旋)和传播方向是关联的(即赝自旋-路径锁定),使得具有不同赝自旋的光能量沿着不同方向传播。
 
拓扑光学体系界面的这种类量子化电磁关联行为,为探索新型光传输、实现精确光场调控如单向抗散射传输、光延迟线、光学外尔点、拓扑量子计算、非线性光学、拓扑信息学等领域和学科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一般认为,这种关联行为要求体系具有非平庸属性。能否在普通体系中实现关联行为,放宽拓扑非平庸这一严苛条件,进而获得新的拓扑光子态,是目前一个重要的学术前沿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引入新的相互作用形式”,中山大学董建文教授说到。受电子能谷自由度能实现电子高效传输的启发,董建文教授团队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张翔教授课题组合作,通过构建能谷光子晶体(图1),获得了新型能谷-赝自旋相互作用,并实现了赝自旋和拓扑调控。相关工作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 [16, 298 (2017)]上。
 
 图1   能谷光子晶体示意图
 
该能谷光子晶体具有电磁对偶对称性,在空间反演破缺的条件下,由于能谷-赝自旋相互作用实现了能谷附近的能带劈裂,支持光学赝自旋-路径关联传输,即光学能谷霍尔效应,如图2所示。电磁对偶能谷光子晶体具有一对孪生赝自旋,其中赝自旋向上具有同相Ez和Hz,而赝自旋向下则对应反相Ez和Hz。
 
当光源从顶端入射到能谷光子晶体时,沿左下方能谷K传输的是赝自旋向下能流,而沿右下方能谷K’传输的是赝自旋向上能流。需要说明的是,该能谷光子晶体的所有拓扑不变量均为0,表明该系统的确是拓扑平庸的。至此,利用其内禀的能谷自由度以及新型能谷-赝自旋相互作用,他们证明了拓扑平庸体系中的光学能谷霍尔效应,获得了赝自旋-路径关联行为。
 
 
 
同时,通过分析该能谷光子晶体内的本征电磁场手征量,这一工作实现了赝自旋能流的单向传输。更为有趣的是,文章还在单一体系中,对能谷和拓扑两个自由度进行独立调控,实现了全新的拓扑光子界面态。
 
该研究表明,实现有效的拓扑光场调控,将有利于更多基本量子物理问题的实验证实;同时也为新型光场多维度调控物理及应用,尤其是在光自旋和轨道角动量运用等方面,带来新的有益启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拓扑光场量子物理光自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