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扫一扫金属表面光亮如新

来源:惠州日报2017-06-19 我要评论(0 )   

市广工大研究院将携最新研发的激光清洗机参展首届科交会。本报记者游璇钰 摄过去处理传统金属腐蚀和焊缝,往往是使用砂纸、硫酸

A1CG619C_9
惠州市广工大研究院将携最新研发的激光清洗机参展首届科交会。本报记者游璇钰 摄

过去处理传统金属腐蚀和焊缝,往往是使用砂纸、硫酸和超声波,这样会不可避免地给金属本身带来损伤,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损害。为解决这个问题,去年年底,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市广工大研究院”)研发出一种激光清洗机,生锈的金属只要用激光清洗机扫一扫,金属表面立刻光亮如新;纹路不佳的焊缝经过激光清洗,也会变得平整好看。

据了解,本月22~24日,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 (以下简称 “科交会”)将在惠州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市广工大研究院将携最新研发的激光清洗机SL手持清洗系列产品亮相,并希望借此机会找到需求客户和技术合作伙伴,将该院最新科研成果推广出去。
 

3D打印技术为企业节约大量开模成本

据悉,市广工大研究院是由市政府和广东工业大学共建的集 “互联网+智能制造”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与引进于一体的开放式、网络化、聚集型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该研究院于2015年8月在仲恺高新区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成立。成立之后,便按照企业化运作,由广东工业大学派驻团队负责经营管理。该院瞄准创新链和企业成长需求,搭建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培育和引进一批国内领先的创新创业团队,孵化一批科技型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据该院副院长张沙清介绍,该院一直十分注重产学研合作。“仲恺有一家做空调压缩机的企业,在生产研发过程中需要做很多零部件,按照传统的方式,就必须开模。可是在研发阶段,产品往往没有成型,需要不断改动和完善,而开模成本又非常高,随便一个模具都要5万元以上甚至上百万元。我们用3D打印技术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张沙清说,通过仲恺高新区科创局的牵线搭桥,市广工大研究院与该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3D打印每次只需要几百元,相比开模,可以节约大量成本。”
 

希望通过科交会找到对应需求客户

据介绍,市广工大研究院共有员工20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7名。截至目前,该院已申请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进入实审阶段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

除了与企业合作外,市广工大研究院还与惠州本土院校紧密联系,比如与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和市技师学院合作培养机器人专业和3D打印方面的人才。

张沙清介绍,本次科交会上,该研究院将携最新研制出来的激光清洗机SL手持清洗系列产品参展。该清洗机是由该院黄运保教授带领的创新团队在国内外激光清洗的基础上,结合最新的自动控制系统研发而成。激光清洗技术是利用激光束照射物体表面,使物体表面的污染物在照射瞬间吸收聚焦的激光束能量,进而产生振动、熔化、燃烧、蒸发等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与传统的适用硫酸、超声波或者砂纸等清洗方法相比,激光清洗是一种无污染、对人体和基材无伤害的环保高效新型清洗技术。”张沙清希望通过科交会找到对应需求的客户、技术合作伙伴,同时吸引更多技术人才和团队加入研究院。本报记者游璇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