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播光|把传感器的精度提高100倍,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激光2017-06-12 我要评论(0 )   

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传感技术是一项基于表面灵敏度分析的新兴检测技术,可有效感应不同折射率的媒质,且其操作方便,灵敏度高,广泛应用于生物、化学等领域。

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传感技术是一项基于表面灵敏度分析的新兴检测技术,可有效感应不同折射率的媒质,且其操作方便,灵敏度高,广泛应用于生物、化学等领域。例如,借助此项技术,只需使用患者的一滴血液,就能检测出疾病的生物标记,为癌症和传染病等提供早期诊断。
 
光纤SPR传感器具有结构简单和低损耗的特点,因此受到广泛关注。常见的空芯光纤SPR传感器采用波长检测方式,通过检测共振波长来测量折射率。由于传输光谱中SPR 共振峰宽度较宽,传感器的灵敏度虽然较高,但分辨率一般。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对检测分辨率有更高的要求,如何进一步提升传感器的检测精度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
 
近日,复旦大学朱晓松博士课题组提出采用光强检测SPR传感方式(如图1),利用单色光的入射并检测传感器的输出光强与折射率的关系,在灵敏度与波长检测型传感器相当的条件下,检测精度和分辨率提升了2个数量级。具体研究成果发表在光学学报第六期。
 
图1   空芯光纤SPR传感器结构图(基管材料是石英玻璃,所镀金属膜材料为银,内部空腔为高折射率待检测液体的流动空间)
 
实验中搭建的实验装置如图2所示,上半部分虚线框内为测量SPR传输光谱的实验系统,采用宽谱光源卤钨灯和光谱仪,应用于波长检测型的SPR传感实验。卤钨灯发出的宽谱光通过多模光纤耦合进入空芯光纤SPR传感器中,再通过多模光纤跳线导入光谱仪中(iHR550, Horiba),从而得到传输光谱。待测液体在蠕动泵的作用下通过两个专门制作的液路光路耦合接口器件泵入和泵出空芯光纤,待测液体为在400~800 nm波段透明的不同浓度的甲基苯基硅油与煤油的混合溶液。
 
图2   搭建的实验装置
 
下半部分虚线框内为用于强度检测的SPR传感实验系统,光源为波长532nm的单色半导体激光,经多模光纤跳线耦合入空芯光纤,采用光功率计(NOVA Ⅱ,OPHIR)测量输出光强。记录并分析输出光强与光纤内充入液体的折射率之间的关系,即可获得空芯光纤SPR传感器在强度检测模式下的性能。
 
实验采用的空芯光纤SPR传感器在其线性工作区域(折射率检测范围1.55~1.57)内,最高分辨率达到了5.5*10-6 RIU,相比于波长检测型空芯光纤SPR传感器,分辨率提高了2个数量级。
 
研究人员表示后续将采用多个不同波长的激光同时检测的方式来实现在不更换空芯光纤的情况下扩大传感器检测范围。
 
作者课题组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朱晓松、石艺尉、张玙
 
论文信息:
张玙,朱晓松,石艺尉.光强检测型空芯光纤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器[J].光学学报,2017,37(6):0606001.

转载请注明出处。

表面等离子体传感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