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全球无人驾驶产业到底有多大?答案是7万亿美元!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2017-06-07 我要评论(0 )   

全球无人驾驶产业到底有多大,为什么如此多的汽车制造商、科技公司、零部件供应商和打车服务公司不惜耗资几亿甚至几十亿进行轮番轰炸?

全球无人驾驶产业到底有多大,为什么如此多的汽车制造商、科技公司、零部件供应商和打车服务公司不惜耗资几亿甚至几十亿进行轮番轰炸?
 
答案是7万亿美元。
 
据英特尔和科技分析咨询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报告,到2050年,与无人驾驶汽车相关的经济活动可能会导致价值7万亿美元的“客运经济”。无人驾驶一旦普及,只需十年就能够有50万条生命得到安全保障。
 
虽然目前还无法看清究竟哪个公司从中获利最多,但英特尔给出了这项估值的三个主要来源:
 
 
 
从消费者流动性服务中获利3.7万亿美元
 
代表:汽车共享和拼车软件公司
 
从企业/B2B流动性服务中获利2.9万亿美元
 
代表:货运和自动驾驶快递公司
 
从无人驾驶车辆服务中获利203亿美元
 
代表:来自食品、医疗、娱乐等企业的消费者
 
报告中还提到,在全球最拥堵的城市,无人驾驶汽车每年预计将节省2.5亿小时的消费者通勤时间。
 
在2035-2045年的乘客经济时代,与交通事故相关的公共安全成本可能会节约超过2340亿美元。
 
英特尔还预计,汽车的所有权将逐渐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叫车和共享服务。
 
无人驾驶产业现状
 
自从无人驾驶进入公众视野,各大传统汽车厂商和高科技企业相继发布其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研究成果,也相继推出了各自的(半)自动驾驶原型车,如图1所示。某些尚未动作的厂商,也展开了针对无人驾驶领域的大幅投入和行业合作,不得不说,现在正是无人驾驶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
 
 
图1 已有(半)自动驾驶车原型(第一排从左至右:奥迪A7、宝马328Li、长安汽车、谷歌无人车;第二排从左至右:百度无人车、Uber、福特Fusion无人车)
 
特斯拉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于2016年10月末宣布,目前生产的车型包括Model S、Model X和未来的Model3,在生产时采用了新硬件,支持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一旦美国联邦政府开绿灯后,这些汽车就可以升级无人驾驶功能了。此前,特斯拉一直承诺到2018年推出具有全自动无人驾驶功能的汽车。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5月特斯拉S型轿车在佛罗里达州发生致命车祸,这是首起自动驾驶汽车致命车祸。事发时,自动制动系统软件错把货车的白色车身当成晴朗的天空,在卡车左转弯时未能识别。司机没有控制半自动装置,结果轿车高速撞上了卡车,冲向路灯杆,司机当场死亡。
 
谷歌
 
谷歌采取了不同于其他厂商的策略,将直接推出全自动无人车,而非逐步过渡的半自动驾驶功能。谷歌表示将努力在2020年完成无人驾驶的技术开发。该公司每月事故报告透明数据显示,7年间只发生过17次小事故,没出现一例重伤。多数事故的原因是其他车辆的行驶难以预测,或者后方车辆追尾。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谷歌开发了备用的制动、转向和计算系统,以防备主系统失灵。另外还设计了软件,确保谷歌汽车“在其他司机的盲区之外”,远离车道上的摩托车,并且在绿灯亮起后停顿1.5秒,以避开闯红灯的车辆和行人。
 
现在谷歌无人驾驶项目已经拆分为单独的子公司Waymo,Waymo将和本田合作,双方计划在2020年前后实现高速公路上无人驾驶的实际运用。
 
Uber
 
Uber的无人驾驶原型车采用了毫米波雷达、摄像头、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并辅助以高精度地图。作为2016年9月公布的匹兹堡测试计划的一部分,Uber推出了利用其无人驾驶技术改装的福特Fusion汽车,为了保证安全,每辆Uber无人驾驶专车上配备两名Uber工程师,一人坐在驾驶座上,随时准备在紧急情况下控制车辆,另外一人监控汽车的动态。Uber收购了自动驾驶卡车创业公司Otto。Otto的自动驾驶卡车10月份行驶120英里(约合193公里),运送了5万罐啤酒。Uber和沃尔沃还联合投资3亿美元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百度
 
2017年4月20日,百度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了无人驾驶领域的“阿波罗”开源计划。并宣布会把投入了200亿人民币打造的无人驾驶系统,免费开放给汽车制造商以及其他有需求的合作伙伴。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和云端平台。
 
这意味着毫无基础的汽车制造商或者技术服务商也可以很快有一套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而百度想要的回报就是占领市场,获取大量的数据反馈,最终成为全球无人驾驶产业的霸主。
 
百度无人车所使用的传感器包括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红外、惯导,以及高精度地图。百度在2015年年底完成了城市环路及高速混合路况的全自动驾驶。在2016年7月,在乌镇景区推出了L4级别的无人驾驶服务。百度已经获批在加利福尼亚州测试其无人车,将于2021年开始大规模生产无人车。关于合作方面,百度与福特公司1.5亿美元共同投资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百度与英伟达联合开发无人车平台。
 
英特尔
 
2017年3月份,英特尔宣布斥资15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Mobileye,瞬间引爆无人驾驶领域,并成为今年无人驾驶领域第一起大型收购案例。
 
2016年,英特尔连续收购了芯片制造商Yogitrch、深度学习初创企业Nervana Systems、深度学习芯片商Movidius以及计算机视觉软件公司Itseez。进入2017年,英特尔依然没有停下布局步伐,1月份宣布收购Here地图15%的股份,3月收购ADAS厂商Mobileye。可以预计,后续仍会有英特尔布局度学习技术及其专有芯片制造相关方面的消息。
 
宝马
 
宝马在2015年7月上海创新日上曾以0~210km/h的车速实现了车速车道跟踪驾驶系统、全自动遥控泊车、防碰撞系统的演示。宝马与百度合作,以宝马3系作为平台,采用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于2015年底实现了北京混合路测,从百度大厦-G7-五环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往返,完成了途中的自动并线、超车、掉头、左转等操作。2016年,宝马、Intel和MobilEye 将合作开发高度自动无人驾驶和全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和创新系统,预计在2021年量产无人驾驶电动车iNext,并最终以非独家协议的方式,将该无人驾驶系统提供给业界,包括其他车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无人驾驶行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