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东莞青年团队创新发展 激光大炮为供电保驾护航

来源:工人日报2017-05-04 我要评论(0 )   

  当代的供电劳模,不仅是只会拧螺丝、爬电线杆的体力劳动者,而且充满创造力。去年,东莞供电局建立了青年创客空间,并推出以

   当代的供电劳模,不仅是只会拧螺丝、爬电线杆的体力劳动者,而且充满创造力。去年,东莞供电局建立了“青年创客空间”,并推出以“激光大炮”为代表的创新成果。

  “团队的建立,是为了拓展青年创新渠道,打造企业人才及科技项目的孵化器。”东莞供电局团委的曾家杰介绍。据悉,该团队先后获得“南方电网公司集体三等功”“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二等奖”等多项荣誉。他们以问题为导向,从生产经营实际问题出发,通过武装创新力量,更好地保障了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立足岗位解决现实生产难题

  “我们的创新动力源于作业现实,比如无人机代替上塔作业可从中风险降到低风险;野外作业需要技术手段去辅助,例如通过提高防雷水平去管控外力破坏,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降低人身、设备、电网风险。”

  团队建立的初衷,是使青年员工可以参与到企业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来,尤其要以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为社会创造效益,要让其成为成果转化推广的生力军。

  以“激光大炮”为例,6个20多岁的成员,创新性地探索使用二氧化碳激光来远距离清除架空线路飘挂物,研发过程中,他们参与了大量制作、改进以及材料撰写工作。目前“激光大炮”已经在东莞供电局广泛使用,并被广东电网纳入孵化篮子,让更多兄弟单位享受到它“可直接远距离及时、快速、安全地清除架空线路飘挂物”的便捷。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滚雪球效应让队伍发展壮大

  目前,团队共有近40人,2016年创新项目硕果累累:新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11项;多个项目获得获广东电网职工技术创新和专利奖……

  成果离不开团队的带动作用。团队成立之初,只有20余人,最初的带头人,是南网工人发明家、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夏云峰博士。他带领众多青年基层员工加入创新行列,并组织他们牵头做项目负责人。例如2013届的新员工陈华干,目前已获得授权专利2项,还获得了广东电网职工创新奖励3项。

  创新项目以这种“分包”给攻关小组的形式开展,极大鼓舞了一线青年员工开展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加入其中,团队发展到现在,已由最初的20人增加至40人,几乎囊括了该部门所有的青年员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大炮供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